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交行392名管理层团购自家股票 高位买股不嫌贵

2014-09-15 09:06: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果翻一翻交通银行“当家人”的投资账本,董事长牛锡明已经在自家公司A股上砸下约85万元,行长彭纯的投资约59万元。这是根据交行两次管理层“团购”自家股票的公开信息估算而得。

  日前,交行管理层继5月中一次集体行动后,再次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A股股票,且参与人数扩围至392人,本次行动合计买入1432.25万股。

  据公告,9月10日至11日,交行14名总行董、监、高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合计78.4万股,增持后,上述14人合计持有交通银行134.71万股;交行省分行、直属分行、海外分行、总行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等核心管理人员共378人也在同一时间段合计买入股票1353.85万股。

  上述股票购买均设定三年锁定期。

  高管买股划算不?

  管理层这自家股票买得划不划算?

  根据公告,交行管理层人士本次“团购”自家股票的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4.29元至4.36元。这一价格虽然仍处“破净”区域,但相比前期银行股整体颓势,7月末交行股价受“混改”利好消息刺激曾有过连续一周大幅拉升,目前该行股价已经处于去年底以来的高位。

  有意思的是,有13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4个月前已经集体买过一次自家股票了,当时的成交价格是每股3.75元至3.77元,而这4个月间交通银行A股还经历过一次分红派息的除权。怎么看,这种持股“成本拉高”的行为都有点异于惯常。

  对此,一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从三个角度分析了这一“高位买入”。

  第一,他表示:“买在相对的高点,反而显示出交行管理层对银行发展有信心。”

  第二,鉴于三年锁定期的设置,他表示小幅度的股价涨跌从长远来看并不重要,管理层看重的是银行的“长期发展”。

  第三,该名分析师称,近400名管理层参与持股,就相当于交行整个“具有经营决策能力的群体”利益均和公司业绩捆绑在了一起,这也会反过来推动管理层的工作热情。

  符合“混改”大方向

  当前国企谈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都是其中一个研究课题。上市银行因有其行业特殊性,银行员工(高管)的股权激励一直没有开启。在此背景下,业内“混改”呼声最高的交行,用高管在二级市场自行购买股票的办法,实质达到了与股权激励类似的效果:个人与企业利益绑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5月份以来参与了多家上市银行的股东大会,不少其他银行的股东都赞许交行高管持股的做法,并在会上提议其所投资的银行也考虑相关举措。

  牛锡明在5月末的“2014年中国经济论坛”上也曾公开对此议题发表观点。他表示,未来行业应探索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建立高管长期持股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可以对高管奖励股份。

  牛锡明是在谈及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议题时提到这一点的。在他看来,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有助于银行落实自主经营权,让银行真正成为经营决策和承担责任的主体。

  而对于上市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有不止一家上市银行已经争取和讨论过相关方案,但因外部环境所限一直没有成行。

  股权激励薄冰待破

  2012年8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称,员工持股计划在境外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虽然这份征求意见稿并未提及国有控股金融类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事宜,但本报记者从业内多家上市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一些银行已经开始了对相关议程的研究。

  国有控股金融类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曾经引起市场较为激烈的争论,尤其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开始爆发金融危机,国内对金融业实施股权激励的舆论压力很大。反对方认为,金融行业牌照稀缺,具有高垄断性质,此类企业往往因为垄断而获得超额利润,企业员工收入与全社会平均水平相比已经较高。此后的2009年春节前夕,财政部下发《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内容中涉及了“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根据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银行的股权激励破冰进展在当时戛然而止。

  实际上,早在2002年7月,在香港上市的中银香港曾按照国际惯例推出了高管层的认股权计划,给予了包括时任中行董事长兼行长刘明康在内的董事及高管层认股权合计31132600股,分10年行权。2003年,刘明康赴任银监会主席之后,主动放弃认股权。

  此次进行高管持股的交行事实上也是最早提出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早在2005年6月在港上市的招股书中,交行就披露将实施股票增值权计划。而中行和工行的招募说明书中也都曾明确指出,上市后将对高层管理人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到了眼下,情况又有所变化。股权激励机制未开启,但国内上市银行股价表现不佳却始终持续,二级市场需要银行的经营者给予信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始终走在改革前列的交行,走通了二级市场购股的道路。

  有交行人士此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行自去年底启动事业部制改革,相关业务领域也均保持发展,高管持股是因为相信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大经济环境中,加之国内银行业加速转型发展,中国银行业健康向上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

  夏心愉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