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交行扶贫实践获评人民银行“与扶贫 同行”金融故事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2021-02-01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金融市场司与金融时报社联合举办的“与扶贫同行”金融故事短视频大赛评选结果揭晓,交行山东省分行《强化乡村领导力供给 当好精准扶贫“金刚钻”》短视频荣获三等奖。

  2020年11月至12月,“与扶贫同行”金融故事短视频大赛组委会面向金融机构及个人广泛征集金融扶贫短视频,共收到选送作品491个,通过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APP、官网和微博四个渠道进行线上投票,投票选出的前50名进入终评环节,由专家评审组从主题立意、艺术表达、故事情感、传播价值等方面进行综合评选。

  交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响应组委会号召,拍摄了“强化乡村领导力供给 当好精准扶贫‘金刚钻’”主题的金融扶贫短视频,透过“场景”“故事”, 讲述了该行在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的帮扶故事。多年来,交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深耕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把支持扶贫作为政治责任,支持了一批扶贫项目,扶植了一批产业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涌现出一批金融扶贫典型。

  2019年4月,交行山东省分行派驻第一书记赴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进行实地帮扶,通过搜民情、聚民心、汇民智,协助渭河村制定乡村振兴目标措施。派驻帮扶以来,申请交行专项扶贫捐赠资金9.5万元新建幼儿园,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学前教育问题;争取财政补贴及交行捐赠45万元建设“五好”农村路并由交行出资10万元架设新能源路灯,解决了村庄主路年久失修、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为鱼塘接通生产用电,预计每年帮助村民养殖效益提升近10万元;聚焦渭河村“红色文化”底蕴,协调交行党费扶贫资金20万元重修党建廉德长廊,引资450万元建设集党性教育培训和住宿于一身的渔家水街旅游接待大船,为该村生态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交行作为金融机构,最大的优势在于金融支持,除了捐赠等帮扶之外,更加注重发挥融资职能和优势、形成有效的杠杆,尤其是在支持产业扶贫方面。通过“龙头企业+”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形成完整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继而使贫困户增收,真正实现由从“缓解一时之难”向“解决产业之难”转变。

  据了解,在2020年12月,交行山东省分行被大众日报评选为“山东金融业脱贫攻坚最具影响力品牌”,2019年10月同样被大众日报评选为“山东金融业助力乡村振兴扶贫先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