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转型迫在眉睫

2015-03-23 09:4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普益财富发布的《2014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去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收益水平、产品丰富性以及信披规范性等方面表现优异,占据全国性商业银行榜单中的前5个位次。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在发行方面发力显着,市场占比明显提高,引起业界注意。

  虽然去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能力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但在宽松的货币供需态势以及利率市场化提速环境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容乐观。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理财分析师预言,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或将成为2015年主流趋势。而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提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存款利率之差将会逐步缩窄,转型迫在眉睫。

  理财利率优势或不再

  普益财富研究报告称,2014年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延续了往年的高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34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79051款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估计为100.5万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9.11%和78.10%。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量上依然占据主力地位,但来自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威胁不容小觑。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较上年下降了1.86个百分点,为33.18%;国有银行发行数量的市场占比为22.82%,环比下降6.37个百分点;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了24962款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31.58%,环比上升了3.85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市场占比为10.53%,环比上升了4.70个百分点。

  “总之,考察期内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发行数量的市场占比出现了下降,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则延续了上升趋势。”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晨如是分析。

  政策监管方面,100天内央行的2次降息1次降准以及下发《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无疑是关系到银行定存和理财产品收益最大的风向标。事实上,这也是去年对理财产品市场影响最大、最深远的利率市场化提速的延续。而对于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业内人士则戏称“只欠东风”。

  对此,普益财富研报指出,这些政策的出台及实施都意味着理财产品与传统存款之间的差距在缩小,理财产品相对于传统存款的利率优势将被弱化,未来理财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更多地体现在资产管理方面,即通过良好的资产管理来赢得市场。

  恒丰银行信披表现不佳

  普益财富研报显示,排除发行产品数和公开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小于10款的银行,本年度排名报告最终选取了145家银行。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区域性商业银行分别为22家和123家。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榜单中来自山东的商业银行共有12家。

  全国性商业银行榜单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分获去年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三名。

  其中,民生银行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二,主要得益于该行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表现较好,上述三个单项排名均在前列。而招商银行在本年度综合理财能力排名靠前,得益于该行的发行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表现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总部位于烟台的恒丰银行,首次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出现在22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年度榜单中,排名第二十位。该行在信息披露方面表现不佳,得分6.15居末位,与得分19.10排名第一的农业银行相差甚远。其中,运行信息缺失得分为0,成为主要短板。

  区域性商业银行榜单中,分列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三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北京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财综合能力榜单的第五名,青岛银行赫然在列。这是山东城商行首次跻身区域性商业银行理财综合能力前五名。

  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位列区域性银行中第五名,主要得益于风险控制、发行能力以及收益能力等方面的出色表现。该行在区域性商业银行分类指标——风控能力排名中,排名仅次于江苏银行和东莞银行,位列第三。

  对此,普益财富研报分析,由于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除了南京银行外,其余银行都没有在报告期间有结构性产品到期,因此绝大部分银行的收益实现得分都接近满分。这使得区域性商业银行的风控能力集中体现在实现了到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上。据了解,青岛银行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几乎都实现了预期收益率,因而表现名列前茅。

  此外,在去年第四季度首次进入理财能力排名榜单的德州银行和潍坊银行在此次的年度排名中进步神速。其中,德州银行在收益能力和风控能力表现突出,而潍坊银行在收益能力和产品丰富性上也有尚佳表现。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