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40多家银行网点整体差强人意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6-05-18 13:55:00 来源:现代金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代金报

  “确实有些银行网点服务比较热心,但要说完全满意还是很难。感觉或多或少都有点遗憾,特别是有些银行网点,服务还是可以再加强一点。” 

  5月12日开始至今,作为2016宁波金融服务节的重要一环,本报金融先锋体验团的成员们开始一批批走进银行网点进行服务体验。截至目前,体验团成员已经走访超过40家银行网点。通过第一波体验活动,体验团成员对目前银行网点服务有哪些感受?这中间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记者 倪辉

  体验过程就是一个等候的过程

  “有些网点窗口开太少,等候时间有点长”

  还记得2014年金融服务节期间,在网点走访过程中,体验团成员普遍感受去银行网点办业务,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了很多,当时还有团员感慨银行在功能分区、专人引导分流和增设电子设备等方面做出的成效,不过在此次体验过程中,体验团成员有不同的感受。

  “今天上午我们小组体验了四家银行网点,其中两家排队等候时间很长,都超过半小时,明明大堂里坐了很多人,但窗口永远只开那么两个,不紧不慢给你办着。”

  据体验组成员孙女士和老周观察,现在各家银行网点的电子设备配备都比较全面:“一般银行网点走进去,都有取号机,包括各种存取款机、自助服务功能区都很多,不过有些业务只能在柜台办理,我感觉现在银行网点开的柜台普遍都不多,明明有六七个窗口,就开一两个,有时候碰上人多排队很郁闷。”

  为什么窗口不能开多一点?有位银行工作人员的回答有点参考性:“现在银行电子渠道推广得比较多,窗口柜台相对就(开得)偏少。”

  这方面,陈女士所在小组有不同的体验结果,“我到中国银行(3.200, -0.04, -1.23%)宁波市分行营业部走了一圈,同样取了号要等,等候的时候,就有大堂助理主动一个个来问要办理什么业务,我要申请一个借记卡年费减免,本来是在现金柜台排队的,大堂助理直接帮我领了一个非现金柜台的号,不用排队就可以办理业务。”

  “上次体验的时候,看到不少银行在醒目位置贴出了银行业务高峰提示,这次去看,坚持这种举措的银行网点少了很多。兴业银行(15.890, 0.04, 0.25%)江北支行印象比较深刻,一眼就看到了业务高峰提示,感觉还挺好的。”

  硬件配置高大上也得用得上

  “自助和便民设备挺便利,关键还要落实”

  “很多银行网点都能看到便民箱,里面据说放置了一些常用药和急用品,结果那天我去体验的时候,手不小心被纸张割开了一个口子,割得位置不少,还挺疼。看到便民箱的时候还高兴了一下,想先找个创口贴贴一下,结果找到便民箱一看,里面就两三样东西,我记得有一个小小的清凉油,一小瓶消毒棉球,就找不到创口贴。接下去到另一家银行网点,拿下高置的便民箱,手上还沾了厚厚一层灰,里面内容也是乏善可陈,也找不到创口贴,还是大堂经理看我在翻找,主动到办公室里找了几个送我。”

  在银行网点放置便民设施,虽然平时不一定能用得上,但真到用的时候还是很贴心的,不过想要拿到这个加分项,光做表面文章也是没用,银行其他便民服务措施也是如此,不在于你有多少条条框框,关键还是在于落实了多少,给老百姓(46.740, -1.48, -3.07%)(603883,股吧)带来了多少真便利。

  便民设施是如此,银行自助设备也是如此。“现在银行自助发卡机、自助开网银领U盾、自助充值等自助设备都挺好的,不过真的去办理的时候,老是遇到故障,说真的不是很便利。”同一天体验的,孙女士小组就同时遇上了这家银行网点自助领取U盾的机器坏了、那家银行自助充值业务办不了这样的事情,“问题都不是大问题,但体验下来感受很差,便利设备不便利,感觉更多是种摆设。”

  专业素质能否再强一点

  “你自己都搞不清楚收益,这不太靠谱”

  “到银行买理财产品肯定要问下这个产品的收益多少,风险怎么样,还有钱投到哪里去了,我体验的有几家银行,有些说不清楚产品内容,就知道一个收益率,这个收益率是年化收益率,还是实际收益率都弄不清楚。”

  在体验银行网点理财产品服务项目中,体验团感觉总体服务态度比较热情周到,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成员陆先生到某商业银行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做风险评估,理财经理写好打完勾后,直接叫我签个名,就形式(主义)搞一下”。体验团成员孙女士到某国有银行咨询银行理财产品,大堂经理推荐了一款预期收益率24%的3年期保本基金产品,孙女士问24%是不是年化收益,还是说年化收益率是8%,结果大堂经理肯定地说年化收益率是24%,后来还是理财经理路过,说按照这个算法,年化收益率确实是8%。

  “感觉很不专业,也可能是我问的人不对,如果一开始就去问理财经理,可能就不会搞错了,但我来办业务,总觉得给我介绍的人是银行人员,银行人员不就等于专业人员吗?结果工作人员连自己都搞不清楚收益率,这个说起来像笑话一样。”

  类似这样的体验可能不少。另一个体验小组也遇到类似的问题:看到银行宣传栏上某款产品收益率达到8%以上,在一众收益率4%左右的产品中脱颖而出,结果仔细一问,这个8%是两年的收益率,算下来,年化收益率也只有4%。

  “说到最后,买理财产品还是得自己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