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行上半年净利1537亿同比增2% 处置不良911亿

2017-08-31 10:38:00 来源:一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月30日,工商银行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该行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25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在计提610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57%,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9.12个百分点,

  “在中期业绩报告数据的背后隐藏了工商银行整体经营绩效改善的能力。”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利润来看,工行上半年拨备前利润增长7.7%,是近几年来比较高的水平。净利润增长2%,相比去年每个季度都有所改善,资产质量也出现趋好、向稳的大态势,主要的经营指标全面改善。

  中报显示,工行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1695.0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6.35亿元,不良贷款率1.90%,下降0.06个百分点。个人不良贷款余额469.61亿元,减少43.71亿元,不良贷款率1.03%,下降0.19个百分点。

  其中,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主要是部分轻工、化工和建材等行业受宏观经济减速、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等因素影响较大,行业内部分企业因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滑出现贷款违约。

  易会满指出,工行今年不良贷款绝对额上升了50多亿元,贷款劣变为不良贷款是960多亿元。上半年,工行处置了911亿元不良贷款,现金清收达到42.3%,在同业里现金回收率属较高水平,所以工行的拨备是完全可以覆盖不良贷款。

  易会满透露,工行三年来每一年的不良贷款处置总额都在两千亿元左右,每一年拿出真金白银用以核销贷款是650亿到700亿元的现金。强大的处置能力是工行保持良好资产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财务保证和专业保证。

  “从宏观经济环境、资产质量主要指标、资产信贷管理、不良贷款处置能力四个方面看,下半年工行管理层还是很有信心来实现资产质量的进一步好转。”易会满说。

  中报显示,工行上半年个人贷款比上年末增加3790.22亿元,增长9.0%。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746.90亿元,增长11.6%。

  工行行长谷澍表示,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主要是支持了居民居住型和改善型项目住房需求,首套房的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大概在1:1左右,热点城市的比重在逐渐下降。在16个热点城市中的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在全行整个个人住房贷款里面的占比,相比去年底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对于强监管对工行的影响,易会满表示,工商银行总体经营比较稳健,理财、票据、同业业务总体比较规范,杠杆率不高,所以影响非常有限。

  “下一步工行将坚持简单、透明、可控的核心原则来规范发展资产管理、同业业务、票据业务,严格规范合作准入和项目管理,严控杠杆比例跟嵌套的投资。”易会满称。(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