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发了个“大红包”,节后首个交易日债市、股市可能“开门红”

2017-10-09 15:27: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国庆长假前夕,央行低调宣布“定向降准”,聚焦于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不少中小银行将此解读为“国庆红包”。

  “本次定向降准力度大,是一大利好。短期来看,可以提升市场信心,提振实体经济。”8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对此表示。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的普遍感受是资金面趋紧,此次虽非全新政策,却是对现行定向降准制度的拓展和优化。

  李德荃分析,央行2014年开始对小微和“三农”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此次有所不同,考核范围拓展至普惠金融领域,即还包含了创业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等,体现出货币政策配合产业政策的用意。

  并且,此次还有创新。以往降准多在一个星期内开始生效,而这次还有3个月的“时滞”———要到明年根据普惠金融的执行情况才能正式实施。

  新政之下,节后市场会出现什么风向?“对债市和股市都是利好,对债市更为直接。”李德荃表示,“四季度债券市场将持续走强,预计债券信用风险将继续缓和。”

  李德荃分析说,对债市而言,年初至今一直未现转机,四季度开启,定向降准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可缓解资金面紧张氛围,新的流动性投放让债市趋势向好。

  节后股市是否可以适度增配特定板块了?李德荃认为,金融板块将受益于定向降准新政,尤其是大行及股份行。比如,农行当前享受50BP准备金率优惠,预计新政下将享受150BP优惠,利好明显。

  此外,8月数据公布后,化工、煤炭等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这使得投资者担心经济前景。“短期来看,定向降准稳定了市场预期,对流动性无需过度担忧。”李德荃说。(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