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A股IPO进度缓慢 山东2家银行在排队

2017-12-22 10:16: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最近两个月,厦门银行、浙商银行以及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3家银行纷纷赶在今年IPO申请基准日之前加入银行IPO排队序列。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银行上市热情高涨,但银行IPO审批节奏放缓。

  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证监会官网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4家银行在排队等待IPO,分别是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郑州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其中,山东的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青岛农商行”)、青岛银行也在排队序列中。

  青岛银行于一年前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称青岛银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份。当时,青岛银行港股上市刚满一年。今年6月,青岛银行曾主动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其A股IPO。

  其实,早在2012年青岛银行就在当地证监局备案,并公告称拟在A股市场IPO。经过两年等待,青岛银行选择在2014年启动港股上市计划,并于次年底成功登陆港股。业内人士表示,回归A股获得充足资本,对处在强监管下努力转型的青岛银行来说尤为重要。10月下旬,青岛银行在港股市场公告称,该行现已履行完毕变更A股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的相关审查程序,并已获证监会批复,同意恢复对该行A股发行上市申请的审查。青岛银行将按计划继续推进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

  青岛农商行于2016年10月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其上市计划进展神速,从在当地证监局备案到证监会受理,还不足3个月。青岛农商行招股书显示,该行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此次发行上限为16.67亿股。有数据显示,青岛农商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不良率高、贷款地域集中度高、利息收入依赖度高,是青岛农商行特别在招股说明书中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素”中的风险。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青岛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连续多年高于全国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此外,青岛农商行的贷款集中度较高,360家营业网点中有350家位于青岛范围内,其贷款业务也主要集中在青岛。

  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不良贷款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银行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摆脱资本困境。“城商行和农商行资金来源相对少,资金成本较高,自然希望通过股市来获得成本较低的资金。”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分析称。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不少地方银行都存在业务过于集中、不良率高于同业以及股权结构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地方银行九成以上的贷款都集中在本地,这为资产质量埋下隐忧,此外,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等,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均超过同期商业银行1.74%的平均水平。关于遭到诟病较多的股权结构分散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表示,很多城商行按它原始的股东来看,可能都有成千上万的股东,单从归并股东等方面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