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青岛银行紫金农商行新年忙上市

2019-01-03 10:23: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新年伊始便有两家银行忙于上市工作。1月2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3日进行网上路演。前一日晚间,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紫金农商行”)宣布将于1月3日起在上交所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019年监管政策灵活调整的情况下,“上会”的银行数量可能会略有增加,不过监管对于银行上市还是持谨慎态度。

  青岛银行公告显示,该行此次公开发行规模为4.51亿股A股,且不进行老股转让。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16亿股,占此次发行总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35亿股,占比为30%。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曾延迟A股IPO申购。2018年12月12日,青岛银行公告称,将原定于2018年12月12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2019年1月3日,原定于12月13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推迟至2019年1月4日。随后几日,该行又发布风险提醒称,此次发行的A股股票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除青岛银行外,近日也有银行宣布挂牌上市。11月1日晚间,紫金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于1月3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成为2019年首家上市银行。该行计划发行3.66亿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1.5亿元。紫金农商行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近年来,商业银行迎来一波上市热潮。2018年,有6家银行成功闯关A股IPO,成为继2016年以后的又一中小银行上市大年。而排队的银行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A股IPO审核的银行数量有十余家。此外,“港漂”徽商银行也于近日宣布重启A股上市计划,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资产规模一路“狂奔”、银行利润空间被压缩的情况下,银行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摆脱资本困境。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在目前的监管要求下,通过直接融资补充资本金是最好的降低杠杆率的办法,同时也是金融机构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提升自身经营能力最为快捷的渠道。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