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年底忙筹资 两银行公布上市进度

2018-12-06 10:20: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受业务规模快速扩张、资本金承压的影响,近期中小银行迎来一股上市潮。12月5日,青岛银行在港交所披露A股股票初步询价公告,就在前一日,泸州银行在港交所也发布了与上市相关的公告。

  青岛银行公告显示,该行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51亿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0%。

  据介绍,青岛银行此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5.1亿股,发行后的非限售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0%。其中,此次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3.16亿股,占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35亿股,占比为30%。

  除青岛银行外,近期也有银行宣布拟挂牌上市。12月4日,泸州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定于12月4日-10日进行全球招股,并计划于12月17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据了解,泸州银行拟发行5.46亿股H股(视超额配售权行使与否而定),每股发售价格在3.15-3.4港元。

  进入10月以来,更多中小银行铆足劲冲击资本市场。西安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于10月30日、11月20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也于11月获得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还有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等9家银行处于“预披露更新”阶段。

  而排队的银行数量也在不断增多。11月初,在新三板挂牌的齐鲁银行宣布拟申请于A股上市。11月25日,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发布公告称,同意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中小银行集中上市的原因之一,是受业务规模增长过快的影响,银行的资本金消耗比较大,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上升。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要使资本充足率满足基本的达标要求,而扩充资本充足率的基本途径就是增加资本,上市不失为企业大规模增资的有效、快捷途径。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中小银行密集冲击资本市场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来源于整个IPO环境的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小银行集中上市,可能与监管部门积极引导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有关,因为中小银行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但是更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监管部门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放行,特别是在央行MPA监管框架下,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补充资本金压力,已经进入IPO排队的中小上市银行也都符合IPO的相关要求。”黄志龙补充道。

  虽然更多银行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但是今年7月瑞丰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在上会之前被临时取消,也意味着监管对于银行上市的谨慎。黄志龙指出,中小银行上市遇到的阻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小银行的自身业务优势和特点,决定了中小银行的估值能否达到市场平均或略高的估值水平;二是当前银行业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水平,此时上市,市场给予银行的估值水平可能较低,能够筹集的资金可能低于预期。(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