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股持续低位运行 北上资金悄悄增持

2018-09-26 10:2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尽管估值还在谷底徘徊,股价也未有较大起色,银行股却受到北上资金的持续“厚爱”。

  上证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三季度以来,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北上资金)继续买入银行股,一些龙头银行股则是主要增持对象。上周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银行股约41.62亿元。

  这个势头有望在四季度延续。某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A股大概率会被纳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指数,银行股是权重股,境外跟踪资金可能会增持银行股。

  北上资金持续买入

  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初到9月25日收盘,A股26家上市银行股价整体跌去7.85%,估值则跌至自2016年以来的历史低点,17只银行股破净,平均市净率(PB)为0.97倍。

  然而,市场低迷之时,北上资金却在三季度继续悄悄增持。截至9月21日,A股26家上市银行中,有21家获得北上资金增持,民生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11家银行获得较大比例增持,变动幅度较二季度末超过50%。其中,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等次新股持股比例变动幅度超过100%,尤其常熟银行持股比例变动幅度拔得头筹,增幅高达921.7%。民生银行则获得北上资金增持27446.69万股,位居增持股份数量之首。

  今年以来,外资对银行股偏好度一直上升。中泰证券银行分析师戴志峰在其最新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

  而北上资金早已提前布局,连续两个季度“买买买”。对此,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今年6月A股正式被纳入MSCI,且比例在9月提升至5%,而银行股是被纳入标的中权重最大的,获得北上资金大量增持;二是资管新规落地后,信用环境改善可期,有利于缓解去杠杆过程中的银行风险;三是半年报显示,银行基本面有所改善,整体业绩亮眼,估值低而业绩稳的银行股继续受到长线外资青睐。

  分析人士称,外资选股的一个重要逻辑就是考虑高分红、低股价股票。而大型银行股恰好符合这种特征,都喜欢用“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且股息率不低。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年度A股上市银行现金分红将近4000亿元(税前),创下历史新高。

  4家银行受偏爱

  从持股数量和比例来看,北上资金似乎特别偏爱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及建设银行,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1日,持股数量分别为37144.32万股、43640.65万股、15225.06万股、38400.85万股,持股占其A股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16%、2.11%、2.93%、4%。

  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这些个股属于银行板块中的佼佼者。从外资持股来看,重仓持有的基本是行业龙头。

  尽管今年经营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但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业绩普遍回暖。上述4家银行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且资产质量好转。尤其是招商银行,营收、净利实现双增,盈利能力十分强劲。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行实现净利润447.56亿元,增幅14%;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

  不少银行分析师预计,下半年银行估值将逐步得到修复。这在银行股表现上已有所显现,虽然银行股走势目前还没有较大起色,但仍然属于表现较好的板块,在申万28个行业分类中,银行9月总体涨跌幅排名第2。Wind数据显示,最近60天A股26家上市银行中除张家港行股价跌去2.36%之外,其他25家银行股价全部上涨。其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涨幅超过20%,建行涨幅接近20%,上海银行股价也上涨接近13%。

  不过,北上资金并非一直“买买买”,而是相对频繁地买进卖出。分析人士说,这主要是跟上半年市场行情有很大关系,市场一直处于下行状态,外资也需要进行波段操作,北上资金买卖相对频繁,需要控制持仓成本。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