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在港首发央票200亿 离岸人民币汇率逆转

2018-11-08 13:20: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继2015年10月央行在伦敦发行离岸央票以来,央行重启离岸票据发行。11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此举意在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此次央行票据的发行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8年第一期央行票据(香港)期限为3个月(91天),发行量为1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3.79%。第二期央行票据期限为一年,发行量也为1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4.2%。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央行第二次发行离岸人民币票据。2015年10月20日,央行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为一年,票面利率3.1%。

  11月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065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10个基点,创2018年10月以来新低。央行发布公告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拉升,半小时内反弹约100个基点,一度收复6.92关口,截至18时报6.9113,较开盘上涨了122个基点,涨幅扩大至0.17%。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253,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调112个基点。

  据了解,今年9月20日,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央行将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10月31日,央行宣布将于11月7日在香港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两期发行总量为200亿元人民币。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央票出海”将对稳定人民币汇率发挥积极作用。币策首席分析师肖磊认为,央票发行确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一方面可以看作是中国央行警示人民币空头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间接的人民币回笼行为,会推升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提高做空者成本。长期来看,央票在香港重启,还有利于增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对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自我循环是很有利的,香港也将逐步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核心市场,带有一部分离岸调控的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也指出,央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金额也不大,主要是调整一些流动性。未来央行还会小规模地尝试发行央票来调节人民币流动性。“央票的发行是央行对境外人民币流动性进行的有益探索,通过这种探索积累管理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的方法,同时加强境内资金和境外资金的有机协调,为央行做好全球人民币的流动性管理提供有效的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