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弥补发展短板:中小银行转型改革呈现新走向

2019-11-12 10:07: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问题,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真正抓好贯彻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金融调控、防风险、金融监管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方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会议主要是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紧紧围绕如何更好提高金融监管的效果,构筑中小银行可持续发展机制展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落实金融委会议精神,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未来可能有几个重要的新走向:一是完善公司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二是强化资本管理,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三是创新产品模式,提升服务能力。

  中小银行竞争力仍不足

  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鼓励民间资本和海外资本进入银行业,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与活力,支持发展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努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中小银行机构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风控技术方面初步形成自身特色,弥补了原有银行体系的不足,提高了金融服务可得性,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

  “在我国,中小银行机构与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相容性,发展中小银行、增加金融供给主体,有助于填补我国大中型银行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从而优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状况。不过,与社会对中小银行的期待相比,我国在市场准入、业务创新等政策方面仍偏审慎,中小银行发展受到较多限制,市场竞争力不够强。”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董希淼举例称,一是经营观念还没有彻底地从原来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依然强调规模扩张及发展速度,忽视资产质量改善及效率提高;二是不良资产占比高,不良资产处置手段较少,处置力度不足,部分中小银行各类风险积聚,生存和发展面临较大挑战。

  “近两年,银行对小微企业等高风险贷款增加,严监管要求银行表外资产回表,资本考核强化,对银行资本补充提出更多新的要求。因此,近几次金融委会议都提到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问题,说明这是中小银行当前普遍面临比较突出的问题。反过来讲,加快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更好服务短板领域,是做好‘六稳’特别是稳金融的必要条件。”温彬表示。

  提升治理能力和风控水平是关键

  今年以来,国常会、金融委会议已多次提及深化中小银行改革,比如第八次金融委会议提到,“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

  曾刚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银行业资本补充,从长远来看,内源性资本补充是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部分,这部分来自银行的利润留存,银行发展质量越好,后续发展能力就会越强。不同银行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结合自身的能力构建多元化的资本补充体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本支撑。

  完善公司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也是中小银行抵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温彬认为,应进一步完善中小银行股权结构,减少单一股东占比过高或者大股东投资范围过宽等现象,谨防大股东经营风险对银行造成负面影响。在银保监会政策统一指导下,中小银行结合地方特点和战略特色,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下,建立分工明确、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三会一层”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除提升治理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外,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银行还应创新产品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例如,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推进银行信贷与股票、债券、基金协同对接,创新推出投贷联动等新产品,为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后续配套政策需跟进

  目前,我国对中小银行监管大多参照大中型银行,总体上仍然缺乏差异性。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对中小银行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从根源上解决制约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能力和效率。

  “首先,适当放宽市场准入和监管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监管负担,加大正向激励;其次,支持中小银行拓宽负债来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再次,继续加强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支持,鼓励中小银行利用资本市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发展的稳健性;此外,充分发挥中小银行机制灵活优势,鼓励其面向市场和客户开展产品创新。”董希淼建议。

  其中,在多渠道补充资本方面,多位业内专家提出,监管部门应探索创新更多适合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充分考虑中小银行的需求和可能,给予差异化资本补充门槛等政策支持。同时,通过严格考核、窗口指导等,引导中小银行主动节约资本消耗,提升资本管理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大部分中小银行负债来源渠道较窄且成本高,影响了其服务中小企业的意愿和能力。对此,董希淼表示,应继续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通过定向降准、TMLF等结构性政策工具以及再贴现、再贷款等,为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增量支持,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同时,继续扩大MLF等担保品范围,或提高担保品的折扣率,为中小银行获取流动性支持提供更大便利。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