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泰安银行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额度下降,部分期限发行成功数为0

2020-01-13 1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进入1月份,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安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如期而至。虽然泰安银行再度抛出120亿元的发行计划,但近年来,该行成功发行的同业存单期数和额度均呈现下降态势。

  1月9日,泰安银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2020发行计划)显示,2020年度泰安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120亿元。

  据了解,该行近年来一直维持了120亿元的计划发行额度。但是,记者查阅该行最近三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看到,泰安银行同业存单成功发行期数和额度一直处于下降态势。

  泰安银行2020发行计划显示,截止到2019年9月末,泰安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成功期数共18期、累计实际发行量34.3亿元,余额34.3亿元。其中,期限为1个月和6个月的同业存单发行成功期数均为0;期限为3个月的同业存单发行成功期数为1期,额度为2亿元;期限为9个月的同业存单成功发行期数为9期,额度为9.4亿元;期限为一年的同业存单成功发行期数为8期,额度为22.9亿元。

  该行此前发布的《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9年该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120亿元。截止到2018年9月末,泰安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余额为39.7亿元,发行成功期数23期,累计发行额度48亿元。

  此外,《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8年该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同样为120亿元。截止2017年9月末,泰安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余额为49.5亿元,发行成功期数为32期,累计发行额度104.4亿元。

  对于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下降的现象,分析人士表示,中小银行规模受经济调整的影响存贷比都在下降,同时,本身面临着收益的不确定性,所以市场也保留谨慎态度。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月9日,信用评级AA以下的中小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只有54只,计划发行额度为131.8亿元,实际发行额为101.4亿元,认购率为76.93%,各项数据均大幅落后于AA+评级以上的股份制和国有大行发行情况。

  如同多数中小银行存在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结构等问题,导致同业存单在一级市场表现不理想一样,泰安银行非标资产投资风险也是行业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去年7月份,中诚信评级出具的《泰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2015年度二级资本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中就曾对泰安银行非标资产投资的风险作出提示,中诚信评级表示,泰安银行非标投资逐步到期但在证券投资中占比较高,对风险控制力带来挑战。

  日前,上市公司st金贵的一纸公告,再次将泰安银行非标资产风险推向舆论风口浪尖。公告称,因一笔本金1亿元的信托贷款出现逾期,泰安银行将st金贵诉讼至法院,索要剩余8700万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然而,综合多方面情况来看,st金贵已失去偿还债务的能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