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守好群众“钱袋子”,济南农商银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3-03-30 16:40: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为履行好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近日,济南农商银行营业网点保持警惕,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

  3月27日,客户刘女士走进该行紫云城支行,该客户刚刚挂断微信视频通话,在页面还没有关闭的情况下,神色慌张的要求立即为其开通手机银行,并办理转账业务。该行运营主管按照“三问四提示”相关规定要求,逐一询问了客户详细的用途,并告知其开立业务的注意事项。客户刘女士对询问内容闭口不答,运营主管随即产生警惕,立即安抚客户到休息区后,紧急联系大堂经理共同对客户进行更加细致的询问和风险提示。

微信图片_20230328091453 - 副本

  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沟通过程中,该行员工耐心的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经过不懈努力,刘女士终于放下戒心,表示接到电话告知涉嫌拐卖儿童,并通过视频方式向其展示自己的“警服”及“工号”,取得刘女士信任后,要求刘女士将其资金集中到一个账户中,并开通手机银行等待后期的问题处理,并再三恐吓不要告知他人,否则将无法洗清拐卖的嫌疑。该行员工判断刘女士接到了电信诈骗电话,立刻劝解刘女士不要上当受骗,刘女士当场醒悟,避免了财产损失,对该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开展厅堂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近年来,为切实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对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认识,济南农商银行采取系列措施持续加大各渠道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一是加强柜面甄别。各营业网点认真落实开卡实名制度,提示客户做好个人信息安全保护,从源头解决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问题,切实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前台柜员认真落实“三问四提示”要求,防范堵截电信诈骗。

      二是开展宣传普及。营业网点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厅堂摆放以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电信诈骗陷阱识别方法和典型案例,自觉抵制网络陷阱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各营业网点向等待客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普及相关知识。组织全行“福象”义工团队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集市等户外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客户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总行指导各网点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广泛传播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2148余次,持续强化常态化宣传声势。

       三是强化警银协作。各营业网点严格落实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电信诈骗风险事件,指导、协助客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加强外部联动,形成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的强大合力。(通讯员   杨莉丽 徐苏妹)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