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济南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模式,全力帮扶农民增收致富 助推乡村振兴

2023-10-12 16:48: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近年来,济南农商银行按照省联社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不断增强金融支持力度与服务水平,支持辖内农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该行通过有效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尤其在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通过开展助农义卖和网络直播的方式,有效解决辖内农副产品的销售困难,打通行内贷款客户和一般农户产品销售的“绿色通道”,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地区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爱心义卖、扶农助农

丰富产品,常态服务


    济南农商行最初接到南部山区部分果农的求助,南山果园中的梨和核桃大量成熟,却没有找到合适的销路。为此,该行客户经理立刻前往果园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在实地调研确定农民反馈的情况后,总行统一指挥,充分发挥济南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宣传站的辐射作用,帮助解决产品的滞销工作。客户经理和工作人员在每周固定的驻村办公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一同采摘,并帮助村民挑选装箱,参与核桃的脱皮、晾晒工作。

   

      随后在全行近300家普惠金融宣传站发起“小梨大爱、‘核’你一起、扶农助农”接龙活动。在总行有效发动下,各管辖行组织辖内站点积极响应,立刻在全行掀起了爱心义卖、助农扶农的热潮。销售过程中,该行员工还承担起了配送任务,进一步降低农民的运输成本。目前活动已累计开展三年,共计帮扶销售核桃3000余箱、近15000斤,梨6000余斤,草莓2000斤,其他各类水果近万斤,为各区农户实现销售额近120万元。


站点推动,惠及民生1


        站点推动,惠及民生


  为有效推进活动开展,充分调动各站点所在社区广大居民的购买热情,在保证产品质优价廉的基础上,各管辖行社区营销经理还结合社区实际,想方设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如“一元五个梨”特惠装,吸引广大社区居民通过奔走相告、转发朋友圈多种方式,邀约邻里乡亲踊跃参与;或将“爱心梨”与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打包,对村内行动不便和8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赢得老人们交口称赞;或邀请食品养生领域的专家做客站点开展爱心讲座,为居民现场讲解各类果品对人体的益处,以及在什么时间、如何吃法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并与居民畅谈养生体会,答疑解惑,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200余场丰富多彩的义卖活动共吸引近3000名社区居民及村民参与,大家在选购新鲜果品的同时,还能参加抽奖活动,交流感情,谈笑风生,在普惠金融宣传站内尽享济南农商银行的真诚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微信图片_20230512175405 

       义工行动,直播带货

  今年该行又接到长清某生态农业公司求助,公司在长清区水泉峪村拥有三千亩的花卉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牡丹、芍药、玫瑰等鲜切花和盆栽。但基地距离城区较远,鲜花同一时间大量开放却不耐储存,产品销路受到很大影响,眼看几万株鲜花含苞待放,公司的负责人却焦急万分。

       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践行济南农商银行扶农助农的初心使命,同时弘扬“义工银行”服务理念,该行创新服务形式,开展以“爱心助农”为主题的微信视频号大型直播活动,帮助公司缓解鲜花销售的燃眉之急。首先运用普惠金融宣传站的客户虹吸效应,全行300家站点邀约客户进群开展接龙团购。并为客户打造线上销售新渠道,运用网络最流行的直播带货方式,直接入驻公司的种植基地开展直播,千方百计扩大销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直播当日,总行业务发展部周密筹划,组织全体社区营销经理共同到场,有担任主播、有负责拍摄、有组织协调,金融服务主办行的支行行长及企业销售部门负责人共同出镜,一个小时的直播介绍精彩纷呈。共吸引1585人观看,平均观看时长35分钟,直播公众号新增关注745人。直播活动,共团购芍药8000余枝,玫瑰千余只,为基地创收近三万元。

       公司种植基地的张总在直播后激动地说:“鲜花销售有很强的实效性,今年雨多气暖,花开茂盛却为销路发愁,各大花市入场费昂贵,运输成本也持续高涨,没想到咱农商行给帮了大忙,两天的时间就销售花材近万只,而且全是义务服务,连我们供应花市的渠道和运输费用都省了,济南农商行真是名副其实的‘义工银行’!为你们点赞!”

爱心义卖、扶农助农1


      丰富产品,常态服务


  首次鲜花直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为广大种养殖农户和社区居民之间搭建起了沟通桥梁,该行为不断提升扶农助农、普惠利民的服务力度,进一步丰富了直播产品的种类,将辖内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特色农产品均纳入到直播销售的范畴:南部山区的核桃、梨、历城区的草莓、长清区的樱桃、苹果、茶叶等,济南农商银行的直播团队成为了济南市农副产品的义务销售团,每个季节的时令鲜花鲜果,在直播号和宣传站都能买得到,而且保证是最优的品质、最低的价格。

       今年丰收节期间,该行在长清大学科技园区邀请了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在长清万德马套村的农产品庄园内开展了“丝路瓜果香、农商带您尝”专场直播活动,由中亚的留学生为来自家乡的优质葡萄品种代言,现场推介,农商行的工作人员邀请客户共同品尝,提升销售量的活动,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直播秀,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同时与高校开展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密切了合作关系。

  通过创新爱心义卖和直播销售的模式,依托该行普惠金融宣传站,深入践行了济南农商银行“义工银行”服务理念,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也提升了线上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该行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义工服务,为农户、企业和社区居民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让农户产品畅销、居民尽享实惠;让丰收节的农民脸上笑容更甜,为区域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