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绿”动齐鲁、低碳先行,开启美好生活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奋力谱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3-11 17:12: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鼎力支持。近年来,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扛牢国有大型银行的金融担当,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绿色转型发展,助推建行集团率先同业实现碳中和,一路“逐绿而行”。

  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业内率先”夯实双碳管理基础

  建行山东省分行将绿色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在业内率先成立双碳和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对公业务、零售业务、资本市场业务、风险管理、披露与宣传、碳足迹管理6个工作组,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创新与风险管理相融合,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合作,提高绿色金融业务的整体效率和创新能力。同时,领导小组及其工作组的设立也有助于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有效执行。

  在领导小组的统筹谋划下,建行山东分行先后研究制定《本部综合营业楼管理规范》《办公用品定额管理办法》《打造绿色节约型食堂工作方案》《打造节约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逐步夯实制度基础,建立健全岗位设置,为碳足迹管理、绿色运营保驾护航。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行山东分行从办公场所做起,聚力打造节约型“绿色机关”,培育“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在德州,建行德州分行在会议室安装了无纸化会议系统,制订日常低碳运营方案,实现办公运营和金融业务办理无纸化、电子化、线上化。在烟台,建行烟台分行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建立健全能耗分析和能源统计制度,近五年碳排放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倡导无纸化办公,合理领用办公耗材,尽量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消耗——如今,践行绿色理念在建行山东省分行辖内蔚然成风。

 全省联动宣传多点开花,全民绿色低碳成新风尚

  “真没想到,每天关闭插座电源这么一个小小的举措,就可以节省如此之多的费用和碳排放,以后的生活中我确实要多加注意了”,在去年7月10日至16日期间,建行山东分行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临沂市民李阿姨听完临沂兰山支行工作人员讲解后感慨道。

  “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必须借助互联网将‘劳动者港湾+’绿色的品牌打入千家万户,让环保意飞入寻常百姓家。”兰山支行有关负责人强调,他们不仅依托劳动者港湾,举办公益小课堂,向群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更是通过微信群、邮箱、短视频平台、公众号或者云工作室等,向广大市民发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内容。

  此外,兰山支行还通过激励活动联动线上线下,比如开展节能达标换大米活动,累计124名市民参与其中,成功节约用电三千余度,掀起群众节能减排热潮。

  兰山支行仅仅是建设银行各地支行的积极参与低碳宣传一个缩影。威海分行充分利用厅堂微沙龙、外拓营销等形式,发放倡议书,讲解日常节能降碳常识;莱芜分行组织开展节能降碳知识线上测试,全行参与度95%,引导员工争做勤俭低碳生活的先行者;烟台分行三站支行创造抖音短视频,济宁分行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制作视频宣传片……点滴行动,如春风化雨,正在激发全民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总碳排放量持续下降,建成我省首家低碳绿色银行网点

  去年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及所辖机构坚持碳排放管理系统月报工作,各行以网点为单位每月15日前将本月产生的各类能耗录入系统,逐级汇总上报,经二级分行初审,省分行归总、审核后统一上报总行。通过碳排放管理系统数据填报,能够生成各机构人均用水、用电及办公耗材情况年度变化,有利于加强日常管理和可视化展示。经统计,该行2023年总碳排放量较2022年持续呈下降趋势。

  碳排放数据管理必须从细节抓起。“各级机构凡有食堂的分、支行均需建立厨余垃圾台账,登记每天厨余垃圾克重及数量,为系统优化升级后的录入,提供准确的数据保障工作。”在提倡“光盘行动”的同时,建行各支行科学部署2024年碳排放数据搜集工作,不断强化大数据支撑,解锁厨余中的低碳密码,

  同时,在网点装修的过程中,建行山东省分行各网点将减少碳排放量、减轻室内装修污染作为重要指标,保证了网点的快速装修、低碳环保。建行济南师范路支行从装修选材到运营规划,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网点装修的全周期,成为山东省首家低碳绿色银行网点。不同于传统网点,改建后的这个网点经过协会的专业测量,注销8吨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量大于评估碳排放量,实现装修过程碳中和。

  “力争2024年较2023年山东分行总碳排放量降低1%;单位建筑面积排放强度、单位用能人均排放下降1%。”建行山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行山东省分行始终聚焦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运行等重点方面融合发展、协同增效,让绿色、低碳逐渐成为建行山东省分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通讯员  戚麟)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