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矿机净利减6成 无人机仍未起飞

2013-08-22 08:5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涉足无人机概念而数度引发市场炒作的山东矿机昨日发布2013年中报。受困于市场行情的低迷和结构调整,山东矿机业绩下滑近七成的“成绩单”显然无法令人满意。而倍受市场关注的 “飞天”项目,公司董秘王泽钢也坦言,短期内难以对业绩形成较大贡献。

  热点概念难改业绩遇冷

  根据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下降了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3万元,同比减少了69.23%。

  公告中称,煤炭需求的疲软以及能源结构性调整的复杂格局,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公司目前大概95%的收入还是来自于煤机。”山东矿机董秘王泽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此,公司目前的整体业绩状况还是受煤炭市场的影响较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下半年的市场和行业的情况都没有明显复苏或转暖的迹象,公司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压力。”虽然从环比数据上看,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近7倍,但董秘表示 “这是市场的周期性因素所导致,和大的环境并没有关系。”

  公司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50.14%~61.74%。

  作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在3月份公告的拟与张涪生共同设立的山东长空雁无人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资组建的山东岱宗轻型航空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却在中报中不见踪影。

  “这两家公司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注册成立,无人机公司还在审核中,航空发动机公司还在评估当中。”董秘王泽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他表示,虽然尚未注册成立,但是研发工作正在计划推进当中。无人机项目大概在明年3月份可以生产出样机,而航空发动机项目已经进行了少量的销售。而对于销售的客户,他表示因为涉及保密,不方便详细透露。

  不过,他也坦言,项目尚还在实验调试状态中,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批量的生产,对业绩贡献有限。

  原二股东持股被集中抛售

  每次山东矿机股价大涨,齐鲁证券下属的一营业部都会抛售公司股份,公司董秘道出了其中原委。

  2012年11月21日和22日,也就是山东矿机首次被曝光涉足无人机概念,股价连续上涨之后,位列龙虎榜卖出金额第一位的齐鲁证券潍坊昌乐新昌路证券营业部两天合计净卖出超过1亿元。

  在3月28日公司宣布成立无人机和航空发动机公司引起股价波动之后,上述营业部再次净卖出1479万元。

  此外,在2012年9月10日和2013年1月16日,该营业部也登上了龙虎榜,累计净卖出近7000万元。而上述时间,公司股价均出现强势涨停。

  由于该营业部和公司地址相近,因此投资者对于该营业部抛售股份的来源猜测不已。

  “这些股份是公司原二股东众信投资所持有的股份。”董秘王泽钢昨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资料显示,作为山东矿机的发起人和二股东,众信投资在解散前持有公司股份8183.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2%。而在2012年6月,众信投资进行了注销登记,这部分股份就按比例分配给了众信投资的32名发起人。

  “过户完成后,大部分人还是把股份放在了这个营业部。但这是公司早先改制的时候的股东,有十多年了,可能有退休的、离职的、也有还在公司的,所以减持的应该不完全是公司的人员。”王泽钢表示。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