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通裕重工五连阳

2013-12-06 09:5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通裕重工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走红了。4日,通裕重工的涨幅为9.96%,而在创业板大跌的2日和3日,其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成为创业板逆市上涨的“另类”。

  在其发布的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里,通裕重工表示,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州海杰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海杰冶金”)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七研究所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为框架协议,详细的具体合作细则尚未确定,因合作内容主要为无人机的研发及生产,属于控股子公司新开展的经营范围,研发本身就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实现产业化更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

  “目前公司在积极争取落实常州市有关高新产业及航空产业园的各项优惠政策,在资金、产业化方面提供保障。利用常州市及研究所的政策和资金优势,建立反哺无人机的技术及资金通道,共享产业化成果。目前关于协议的内容尚不能透露太多。”4日,通裕重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转型之路

  “海杰冶金之前就在我们的产业园里购置了厂房。他们在这里的投资规模同园内其他企业比较起来并不算大 。”常州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史晓强告诉导报记者。

  “冶金机械行业毕竟是传统行业。经济效益不是特别理想,面临着升级转型。”海杰冶金无人机事业部的负责人说。据他介绍,事业部的组建不到半年时间,除了原有一部分机械制造的人转岗加入之外,还外聘了一些无人机制造领域的人员。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已经有了相应的农用样机。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 《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针对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开展农业植保无人机应用系统设计、研发、飞行试验及生产等业务。通裕重工寄望于利用双方优势,力争短期内建成国内最大的农业无人机产业化基地。

  而业内专家指出,评价无人直升机技术,首先要看是否具备研究制造直升机的技术能力,其次还要看无人化测控的有关技术是否到位,目前市场上的相关技术多处于研发试验阶段,进入量产规模不多,按照这一标准,国内无人直升机研制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今年11月9日,经通裕重工控股子公司常州金安冶金设备有限公司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海杰冶金将吸收合并金安冶金另一全资子公司常州常冶华天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完成后,常州常冶华天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注销,常州海杰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名称拟变更为常州海杰华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我们以后会把组装先搬到产业园里,然后慢慢把生产转移进去。现在在通用航空领域摸索的企业比较多 。”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2年至2014年,海杰冶金在园区内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群雄竞逐

  通裕重工并非山东首家涉足无人机的上市公司,早在今年3月28日,山东矿机即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100万元人民币,与珠海星宇航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涪生合资组建轻型多用途短距起降无人机制造公司—山东长空雁无人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通裕重工希望借力于常州市相关产业配套齐全的特点,争取3-5年内达到一定的规模。

  放眼A 股市场,多家上市公司均涉足“无人机”概念。比如中航精机旗下的庆安集团有短距垂直起降无人机,从航空机载武器装备、飞行器操纵控制、发射回收装置到无人机整机,已经形成一条全产业链。贵航股份建成了高级教练机和无人机的科研生产基地等。

  在海杰冶金上述负责人看来,通用航空将来在政策的扶持下会有大的发展,特别是为农业生产服务,是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  宁佳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