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千亿引资不能承受之重 泰山石油恐遭卖壳

2014-09-19 10:1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中石化旗下销售公司千亿引资水落石出,公司旗下的泰山石油的去向问题也成为了市场广为关注的焦点。

  按照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的操作思路,对同样从事石油销售业务的泰山石油而言,公司能否成为中石化的零售业务平台呢?未来,公司的资本运作之路究竟是卖壳?还是重组?抑或是控股股东有优质资产注入呢?

  不过,鉴于泰山石油目前仅45亿元左右的总市值规模而言,恐怕难以承受销售公司高达3571亿元的总估值体量。而机构方面也表示销售公司已将上市目标地瞄准了香港市场。

  9月18日,泰山石油证券部人士对此回应称,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成立和改革与公司不会形成同业竞争,对公司经营无影响。

  该人士称,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的改革重组主要是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对公司本身而言,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公司依靠油品营销网络及服务品牌的优势,独立自主地开展油品销售业务。

  其强调称,公司经营的加油站业务主要在辖区泰安市(下辖两市、两县)。公司上市之初,中国石化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在公司辖区泰安市没有经营加油站业务。

  但同样,基于同业竞争的原因,公司经营只能偏居一隅,公司不能在除泰安、青岛外的其他地方新设加油站,油品业务完全没有了拓展空间。

  泰山石油或遭卖壳

  实际上,早在2011年,傅成玉在中石化集团股东大会上就表达了集团资产分拆上市的设想。不过,不同于江钻股份、*ST仪化的专业化重组之路,泰山石油并不在中石化的整合名单之列。

  对此,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也坦言,在中石化对原来的上市子公司进行整合过程中,并没有就此问题和公司交流过。

  “卖不卖壳,公司说了不算。这个由大股东来作决定。公司能做到的就是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打个比方说,‘租户租了房东的房子,房子卖不卖,到底什么时候卖,租户不可能提前知道的。”对此,该证券部人士回应称。

  而在海通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勇看来,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能够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中国石化在上市之初,拥有多家已上市的子公司,为避免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中石化采取了私有化、卖壳等多种形式,减少下属上市公司数量,减少关联交易。”邓勇说,“我们比较了作为一体化企业上市的中石化与各项业务单独上市的中海油的市值情况。结果显示,实现专业化上市有助于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

  业务几无拓展空间

  不过,在销售公司千亿引资背后,意味着公司将来处境更加尴尬。因为前者是中石化百分百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公司则仅是中石化持股24.57%的子公司。

  从某种程度来讲,双方仅仅是名义上的“父子”关系。只是公司加油站的标识是中国石化授权泰山石油无偿使用的,与中国石化所属加油站是统一标识。同时,公司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也与中国石化的易捷便利店是统一标识,中国石化授权泰山石油无偿使用,由公司在所属加油站便利店独立自主经营非油品业务。

  无疑,在中石化启动了油品销售业务重组之后,未来公司油品销售业务的竞争力可能会进一步遭到削弱。

  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也称,自从2009年股东大会否决公司和大股东的日常关联交易以后,公司未与控股股东——中石化及其关联方的经营单位——间直接或间接发生油品采购行为,公司的油品采购全部为市场采购。由此,市场采购致使公司采购成本、费用控制的难度增加。

  事实上,公司独立经营以来的业绩表现并不出众。此前,公司发布的今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增收不增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9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净利润359.18万元,同比下降大幅39.89%。

  对此,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称,近几年,受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延续振荡格局。随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在逐步实施,挤占了下游企业的利润,计价周期缩短,调价更为频繁,国际油价与国内市场的联动更加密切。加之成品油经营多元主体比如中石油、地炼、民营等的加油站发展迅速,积极抢占终端市场,竞争激烈。替代能源的发展,对成品油消费影响明显。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实体经济不景气,抑制了对柴油的需求,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同样,基于同业竞争的原因,公司经营只能偏居一隅,公司不能在除泰安、青岛外的其他地方新设加油站,油品业务完全没有了拓展空间。

  截至目前,公司经营的183座加油站业务主要在辖区泰安市及下辖的两市即新泰市、肥城市;两县即宁阳县、东平县,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华孚石油有限公司在山东青岛市经营加油站业务;山东京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山东曲阜市经营加油站业务。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