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斥资12.18亿元攀上中石化 探索门店相互加盟模式

2014-09-19 09:52: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南都插图:陈婷

  9月16日,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尔电器”)披露公告称,其和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书。海尔将斥资12.18亿元,参与中石化销售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石化销售经扩大后股本的0.341%。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着重在互动营销、物流配送、油品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试点在各自门店销售对方商品,探索门店相互加盟的经营模式。

  一个垄断行业国企,一个是在充分竞争市场的家电,两家的结合可谓大跨度的跨界。海尔在给南都记者的回复中称,双方有望形成一张5万多个节点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城市和乡村地区。不过相中中石化大网络者大有人在,12.18亿的投入能否让海尔如愿编大网?

  门店相互加盟

  虽然增资后,海尔仅持股0.341%,比例并不高,但是外界对于此项合作关注非常。对于海尔电器与中石化进行战略合作的初衷,海尔向南都记者称,互联网时代海尔集团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构建开放的生态圈,创造性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海尔电器希望与中石化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自的战略资源、优质渠道和核心能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着重在互动营销、物流配送、油品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试点在各自门店销售对方商品,探索门店相互加盟的经营模式;中石化将借助海尔电器物流优势,探索为便利店及电商业务提供仓储和配送等服务;海尔电器选定中石化为油品核心供应商,中石化为其提供优质油品及服务。

  海尔电器在家电及大件商品配送安装服务领域已经拥有了日日顺,海尔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日日顺平台在全国建立了覆盖从城市到农村的3万家店,并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2800多个县级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中国石化[微博]销售有限公司则拥有国内最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储运设施,按照加油站数量计,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开设“易捷”便利店2.3万家,每天为客户提供服务2000万人次,拥有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国内成品油市场份额超过60%。

  海尔在给南都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称,双方有望形成一张5万多个节点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城市和乡村地区。海尔表示,希望引入新的销售品类,同时也拓展新的销售渠道。

  彼此进入造平台

  尽管海尔在销售品类丰富、物流规模经济以及新渠道拓展等方面都给出了理由,但是业内对此结合并不是很乐观。

  家电产业分析师秋实表示,这种合作模式更多地应是资本层面的合作,至于双方是否能够实现海尔电器相关家电产品销售,结果恐怕不现实。“最起码现阶段是这样的。加油站一般离居民聚集区较远,消费者舍近求远前往购买的动力不强。寄望于司机群体来购买,也不现实。”

  目前,海尔集团旗下有两大上市公司。其中,在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以家电制造为主,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则以物流、渠道、营销、售后为主。此前,阿里集团将以总价28.22亿港元投资海尔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并购买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未来最高34%的股权。海尔有意把日日顺打造为开放的平台,在日日顺的业务量中,虽然海尔自有的业务仍占大部分,但是去年全年约有40%是海尔系之外的业务。按照海尔的规划,在未来两年内,来自海尔之外的业务将超过海尔的自有业务。

  关于与中石化的合作对于日日顺物流平台发展有何意义,海尔给出的回复是“这是继与阿里合作之后日日顺物流社会化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海尔通过与不同价值平台的深入,正从一个大件商品物流平台向“虚实结合”的客户价值运营平台转变。

  不过,秋实也有不同看法,在其看来,从表面上看,海尔入资中石化是为了获得中石化的加油站网点,实则不然。并不排除海尔涉油销售的企图,“海尔目前缺的不是销售网络,海尔日日顺和阿里菜鸟合作足以满足其销售、配送、安装和服务需要。”

  1+1>2协同模式待考

  在电商激进,O 2O模式火爆的时候,线下门店的价值被放大。海尔电器与另一张大网的融合的确前景诱人。不过,此次共有25家投资者认购,此外,中石化进入8月以来频频出手,先后与顺丰[微博]速运、大润发、1号店等展开跨界合作,而在与各家的合作中,中石化这张大网都是合作方看重的。海尔是否能一如预期有效将两张网融合,尚需时间验证。

  至于未来日日顺物流与顺丰速递是否产生竞争,海尔在回复中没有回应,仅称,“日日顺物流通过搭建虚实融合的生态圈,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大件物流和电商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社会化的加速,日日顺物流有意充分发挥物流网络的规模经济效应,拓展其他行业的物流服务。”

  分析师刘步尘表示,海尔和中石化的合作会对于双方相关业务形成提升,但不会形成爆发式增长。这场合作不会对双方已有组织结构和经营模式产生冲击。“这种异业合作会越来越多,此前国美帮助百货商场管理家电业务,也有些类似,互相进入将是常态。”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