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欲向农资平台型公司转型

2014-11-27 12:08: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1日,金正大(002470)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已经完成,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共20.60亿元,主要用于新型高端肥料项目建设和农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股价来看,此次定增是目前股价的8.7折,为股价提供安全边际。同时,从国内化肥市场来看,化肥复合化率有望继续提高,而即将落实的土地流转政策,也将推动土地走向规模化经营时代,高利润的化肥销量市场前景可期。

  增发约20亿元建高端化肥项目

  公告显示,金正大的此次非公开发行已经完成,新增股份于11月24日在深交所上市,此次发行股本上市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7.81亿股,和发行前相比,扩大11.62%。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贵州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形成60万吨硝基复合肥、40万吨水溶性肥料的生产能力,此举将进一步增强集团在新型复合肥市场中的竞争力。

  ≌间潜力可期

  对于此次的定向增发,业内人士持看好态度。一位不愿意署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其一,从发行价格来看,此定增价为股价提供安全边际,本次增发价格是25.3元每股,是目前股价的8.7折,为股价提供了安全边际,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确定性比较大。其二,从国内化肥市场来看,化肥复合化率有望继续提高。2012年,我国化肥的复合化率为34%,与发达国家80%、全球平均50%的比例相比明显较低,因此,我国化肥复合化率成长空间依然比较大。

  方正证券则表示,金正大贵州40万吨水溶肥将于今年底投产,高端和中低端产品平均价格预计在8000-10000元/吨和5000-6000元/吨,平均毛利率30%-50%,远高于现有产品盈利能力。

  近年来,金正大不断加大新型复合肥产品如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等高附加值品种的推广,2014年前9个月,复合肥总销量增长25%以上。招商证券研报分析说,这些肥料符合农业发展大势,市场前景广阔。

  除了潜在的市场空间和前景以外,有利于金正大扩大市场规模的还有变动中的宏观环境,土地流转政策的落实也将为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落实,土地走向规模化经营时代。在此环境下,经营主体将对复合肥产品品质以及附加服务提更高的要求,具有产品、渠道、服务优势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将加速提升。

  进一步加快国际合作

  正是看到规模化经营前景,金正大展开广泛的国际合作。11月初,金正大和以色列利夫纳特共同成立“金正大—利夫纳特农业科技研究中心”,还与以色列“以中农业交流合作中心”.穴ICAC3.雪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是金正大继今年6月与以色列利夫纳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再一次赴以,进一步深化了中以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助推中国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以中农业交流合作中心将立足于双方自愿优势,追踪国际先进农业技术,加强农业技术特别是水溶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开展多种合作,一是有利于金正大开拓国际化视野,二是有利于推动以色列农业技术以及优良品种在中国的推广。”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告诉本报记者,刚刚成立的以色列研发中心是迄今为止金正大在海外建立的第二家研究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金正大近几年通过强大的渠道资源、销售能力和优秀的研发能力已经陆续和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挪威阿坤纳斯公司、国内的诺普信公司展开合作,合作项目也由产品延伸到渠道,加快了公司由单一的复合肥企业向农资平台型公司转型,带来巨大想像空间。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