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优良仍卖壳 万昌科技重组有玄机

2014-12-09 14:34:00 来源:同花顺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同花顺财经讯  8月20日晚间,万昌科技公布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未名集团、深圳三道等20名交易对手持有的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北大之路")的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北大之路将成为万昌科技全资子公司;同时,未名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昌科技29.43%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另外,因重组标的北大之路经评估后的资产评估值超过万昌科技总资产的100%,所以构成借壳上市。

  从交易方案可以看出,此次万昌科技拟收购的北大之路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6.62亿元,交易价格为29.33亿元,增值率为342.80%,趋于合理。在盈利方面,北大之路在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5514.57万元、8846.03万元的近利润,高于证监会要求的盈利标准;并且,北大之路管理层预测,北大之路2014--2017年预计可实现的近利润分别不低于1.63亿、2.3亿.3.05亿和3.69亿元;盈利增速可谓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北大之路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31369亿元,主营细胞因子药物、抗病毒等生物医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恩经 复”和基因工程干扰素“安福隆”。2013年、2014 年1-4 月,上述主导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占北大之路同期营业总收入的98.33%、96.86%。

  目前,万昌科技的主营业务已包含医药中间体的研发与销售,如与北大之路重组成功,将有助于万昌科技从基础医药化工行业快速进入高端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也许,这也是业绩优良的万昌科技选择重组的最大主观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万昌科技在公告中还披露了两宗股权变动事项;其中一项是控股股东高宝林拟以8.33元/股的价格,协议受让其母亲王素英持有的万昌科技2142.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另外,万昌科技股东绿色尼罗于8月19日与中广广视、华泰瑞联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5.51元/股的价格,向上述股权受让方分别转让50万股、680万股万昌科技股份。

  对于上述两宗低价协议转让万昌科技股份的行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上市公司股东因自身资金需求而选择出售股份套现,无可厚非。但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万昌科技处于重组和价值重估期间,股价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上述股东却在此时间点选择低价出售股份,存在避税或利益输送的嫌疑。(同花顺财经原创中心)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