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跌停价卖民生银行 自叹卖错被主力机构“耍”了

2015-02-03 10:19:00 来源:西部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年来“黑天鹅”事件不断,这次又轮到了民生银行[1.09% 资金 研报](600016)。虽然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刊登公告称,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但该股所具有的市场影响力,注定使其成为昨日市场的焦点。

  突现“黑天鹅” 跌停都卖股

  “民生银行周一开盘肯定会跌停板,这下可倒霉了。”去年10月以来,受蓝筹股报复性上涨影响,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出现了快速拉升的节奏。在市场氛围的影响下,兰州股民朱先生禁不住赚钱效应的诱惑,抛掉了手中所有的股票,在11月底全仓买进了民生银行,成本价大概在7元左右。

  令朱先生激动不已的是,买进民生银行之后,该股就一溜烟的快速上升,至12月底就已经冲高到了11元之上,创出了历史新高(复权价),“不到一个月获利就超过了50%,当时的我真是兴奋的不得了。”但是令朱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上周五民生银行行长被带走的消息不胫而走,意外的“黑天鹅”令朱先生寝食不安。“当时就一个念头,如果民生银行周一不跌停,我就坚决卖出。”

  匆忙卖出被主力机构“耍”了

  昨日一大早,朱先生就来到了证券营业部等待民生银行的开盘,“我集合竞价卖出民生银行,输入的价格是跌停板的价格8.53元,只要能卖掉,就算幸运。”

  如市场所料,民生银行大幅跌开,但意外的是,民生银行昨日开盘的价格并不是跌停板,而是低开了不到7%,价格是8.86元;但按照交易所的规定,朱先生卖出的价格低于开盘价,将正常成交,“真是没想到民生居然没有跌停开盘,太幸运了,能在8.86元成交我已经很满意了。”看着自己的民生银行全部成交,朱先生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但后面发生的事情却是朱先生始料未及的。开盘后,民生银行就一路走高,最高冲到了跌幅接近1%,收盘仅下跌了3.17%,“哎,现在看来民生银行的"黑天鹅"并没有那么恐怖,我可能卖错了,看来是被主力机构"耍"了。”面对错误的操作,朱先生如此感叹,“散户在A股市场中永远都是弱势群体,很难把握主力的意图和脉搏。”

  火速抛“定心丸” 抄底资金介入

  记者注意到,上周末民生银行“黑天鹅”事件爆发后,市场几乎一边倒的预测民生银行将出现至少一个跌停板,但昨日该股的走势却令市场大跌眼镜。那么,是什么力量促使民生银行如此坚挺呢?

  实际上,从上周五晚上开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就已经在业内传开。民生银行在官网上第一时间刊登公告称,此事属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2月1日,民生银行召开会议称和包括安邦保险在内的大股东达成高度一致,现有大股东不会出售股票。

  现在看来,民生银行高层的反应可谓神速,而且快速向市场释放了稳定股价的信号,这可以说是昨日民生银行股价坚挺的关键因素。

  记者同时注意到,对毛晓峰的调查造成了市场对民生银行高层动荡的一种担忧,但这对民生银行基本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民生银行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结构框架,运行也很正常。“这个事件对民生银行的基本面改变不大,相反,民生股价出现急剧下跌,反而给抄底资金带来了难得的机会。今天该股大幅低开后就迅速被拉起,不排除是抄底资金进入,甚至有可能是安邦保险再次大举增持民生银行。”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文育高表示。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