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多家*ST公司存退市风险 部分公司或被暂停上市

2019-01-08 09: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进入年报披露季,多家*ST公司退市风险开始显露。*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等已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的公司,2018年年报如果亏损,将面临着终止上市的命运。

  *ST华泽近日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10亿元-13亿元。此前公司已因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2018年再亏损将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或成2019年首个退市股。

  多家公司今年存退市风险

  *ST华泽此前已因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于2018年6月28日被暂停上市。按照深交所规定,如果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即2018年)净利润或者扣非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被强制退市。公司也披露了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根据1月5日公告,*ST华泽预计2018年亏损10亿元-13亿元。公司表示,2018年净利润大幅预亏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由于受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因缺少营运资金导致日常经营停滞;二是公司逾期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较高,预计在1.3亿元-1.5亿元之间,公司经营性亏损增加;三是,公司实控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年底预计计提的坏账损失在7亿元-8亿元;四是公司对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违规担保,预计计提坏账损失3500万元。

  1月5日,*ST华泽披露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整改进展情况称,2017年12月,经审计师可以确认的资金占用金额约13亿元。

  除了*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也已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

  *ST众和因连续三年亏损,于2018年5月15日起被暂停上市。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ST众和净利润亏损1.72亿元,并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2亿元-2.90亿元。随着重组仍未取得进展、业绩持续亏损等,其终止上市的风险骤增。

  *ST上普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11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继续亏损。

  *ST海润因2016年度、2017年度年报非标,2018年5月29日被暂停上市。如果2018年年报亏损或再次非标,*ST海润将被终止上市。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亏损10.48亿元,同时还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将续亏损。

  此外,继中弘股份退市后,已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金亚科技和*ST百特也在等待监管层的最终裁决。*ST长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也已被深交所提上日程。

  部分公司或暂停上市

  数据显示,目前*ST类上市公司共有58家。目前,已有12家*ST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续亏。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仅有30家,亏损超过1亿元的有18家,超过10亿元的有3家。这意味着,一旦2018年年报披露,部分*ST公司可能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以*ST华信为例,其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22.04亿元到24.24亿元,原因是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应收账款逾期形成大额减值计提。*ST华信因为2017年度财务报告非标,2018年5月2日复牌后被“披星戴帽”。

  近日部分公司则明确表示,今年保壳无望。*ST皇台剥离亏损资产“保壳”计划落空,公司1月3日公告,公司拟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69.55%的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厚丰或其指定第三方应于2018年12月25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公司全额支付转让价款1.57亿元。截至目前,上海厚丰尚未支付转让价款。公司2018年“双保”(保净利润为正、保净资产为正)目标已不能实现。根据深交所规定,在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后,深交所有权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