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月定增回暖 优质公司受大资金青睐

2019-02-22 10:2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截至21日,2月份新三板共有59家挂牌企业完成定增,累计融资40.65亿元,较去年整个2月份29.03亿元的定增额增长40%。其中,最大一单定增由壹玖壹玖完成,向阿里募资20亿元。

  尽管受整体融资市场低迷和春节长假的不利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新三板定增市场呈现出回暖的态势。部分新三板优质挂牌公司获得机构的大手笔投资,为整个市场增添了亮色。

  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1日,2月份新三板共有59家挂牌企业完成定增,累计融资40.65亿元,与去年整个2月份29.03亿元的定增额相比,增长了40%;与今年1月份对比,2月迄今的定增额增长了6.39%。2月份完成定增融资的这59家挂牌企业,共发行新股4.46亿股,每股均价为9.11元。

  一般而言,由于春节长假因素,每年2月份定增数据往往处于较低位水平,今年2月份的新三板公司定增数据为何能够逆势上涨?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壹玖壹玖和长城华冠两家公司的大额定增,拉高了新三板2月份实施完成的定增数据。

  本月吸金能力最强的新三板公司是酒类电商平台壹玖壹玖。本月12日,壹玖壹玖在新三板完成发行股票3927.73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50.92元,募集资金20亿元,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认购。壹玖壹玖主要从事于酒类零售业务与酒类供应链管理服务,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资本支出、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壹玖壹玖此次属于高溢价发行,50.92元的发行价格,远高于发行实施前公司二级市场的29.48元股价。

  壹玖壹玖上一轮定增于2017年3月份完成,当时以35.16元的价格募资2.04亿元,投后估值为34.52亿元。一年多的时间,壹玖壹玖估值大涨102.78%。早在2017年11月,壹玖壹玖就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新零售、供应链、菜鸟物流等方面展开重点合作。

  本月另一单大额定增来自于长城华冠。2月1日,长城华冠在新三板完成发行股票5581.3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为10.75元,募集资金6亿元,由华宝-工银长城华冠单一资金信托全额认购,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权融资。

  长城华冠2018年发布了两次定增预案,计划募资24亿元,2月完成的6亿元定增是其中的第二次,原计划以10.75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1.4亿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该公司2018年第一次定增于2018年7月5日完成,以10.6元/股的价格发行8462万股,共募集8.97亿元,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尽管对于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长城华冠来说,这些钱远远不够,但在市场寒冬之中,两次合计近15亿元的融资额对一般新三板公司来说金额已经不小。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