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4家国企按下混改“启动键” 双星集团打头阵

2019-10-09 12: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黄钰淇)今天,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双星.000599.SZ)发布公告,其母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双星集团”)已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随着双星集团的混改启动,青岛24家市属国企的混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

  据公告可知,今年9月29日双星集团实控人青岛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启动双星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双星集团即日起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依照通知要求,青岛市国资委、双星集团根据有关部署陆续开展相关工作,并聘请相关中介机构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审计、评估。

  双星集团表示,本次混改为双星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双星集团将引入拥有加快双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在青岛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同时,双星集团还将实施职工入股,建立集团层面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把双星打造成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产业链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

  24家市属国企混改启幕

  双星集团的混改启动,青岛24家市属国企的混改工作正式来开序幕。

  今年8月22日青岛市国资委发布的《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披露了24个青岛市属企业混改招商项目,包括双星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集团、澳柯玛集团、青岛港集团、华通资本、青岛国投、青岛城投等龙头企业。

  对于混改对象,澳柯玛控股集团寻求与公司产品有关联度,业务紧密,产业、产品构成上下游关系,能够进行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或者拥有一定的知名品牌,市场开拓能力强,有健全的营销网络,特别是具有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优势和条件的大公司、大集团,通过增资扩股、股份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进行战略合作。

  而青岛饮料集团把目标对准了央企、世界 500 强等大型企,并将保持国有资产控股地位,拟通过合资参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整体或核心子公司上市、开展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开展混改;以拟引入实力雄厚、品牌影响力强、财务状况良好、与集团主业和企业新发展理念相契合的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混改模式。

  红星化工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碳酸钡、世界第三大电解二氧化锰生产企业,拟通过增资扩股等形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优化股权结构,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

  青岛港集团则表示,希望与国内外知名的航运服务提供商、大宗资源商品贸易商强化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