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 告急!*ST金泰耗资8000万元购买大股东所属金达药化

2019-11-09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9日讯(见习记者 曹汉)119,曾被冠以“妖股”之称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金泰.600385.sh)一口气发布了近30条公告,其中大部分公告跟同一件事有关——收购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药化)。*ST金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关联方新恒基投资持有的金达药化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000万元,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药化是一家致力于医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呋喃妥因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拥有呋喃妥因、呋喃西林、盐酸托哌酮、非普拉宗等20个品种生产资质。产品功能覆盖抗感染、心血管、精神分裂症等多个治疗领域。 

  缓解退市危机 

  据了解,*ST金泰自2017年起,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并且2018年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由于连年的亏本以及较低的收入,*ST金泰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并且股票简称于426日起“披星戴帽”。 

  记者梳理后发现,*ST金泰称此次购买方案仍需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若顺利通过,此次*ST金泰或许能顺利度过退市危机。据*ST金泰近期披露的三季报,前三季度*ST金泰营业收入仅为332.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7.51万元。而根据审计报告,金达药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15.57万元,净利润达1038.04万元。 

  根据记者计算,若完成财务并表,*ST金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将变为5448.17万元,上升153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变为180.53万元,上涨121.05% 

  “保壳”还需“老大”帮忙 

  记者发现,此次并购是*ST金泰在今年在“保壳”上做的第二次尝试。早在今年2月,*ST金泰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福建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凯智造51%股权。但由于双方就交易的核心要素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过论证,双方认为若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于89*ST金泰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记者梳理后获悉,*ST金泰与金达药化均与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恒基投资”)有关联。据*ST金泰披露,目前新恒基投资直接持有股份 25,743,813股,占股本总额的17.38%,为*ST金泰的控股股东;金达药化则为新恒基旗下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新恒基投资股东为黄宇和黄俊钦,分别持有80%20%的股份。记者了解到,新恒基投资原股权占比为黄俊钦持80%股份、黄宇持20%股份,20184月股权发生变更,双方股权比例对调。据了解,黄俊钦系前中国首富、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同胞兄弟,有媒体爆料称,黄宇实为黄俊钦的儿子 

  2007年“妖股传说”与前首富黄光裕

  在股市中一直有一个“2007年连拉42个涨停板”的“妖股”传说,这个传说的主人公便是*ST金泰,而这个传说的背后也离不开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创始人、前中国首富黄光裕的身影。 

 

  据了解,在42个涨停板之前,金泰连续停牌4个月,而且在前两个月不断的发布利空消息,隐瞒重组信息,在复牌之前突然公布重大利好,实际控制人将9个房地产项目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2007830日,*ST金泰拉出了第42个涨停板,彼时增发后持有56亿股的黄俊钦个人账面财富至已达1417亿,逼近亚洲首富李嘉诚的财富。后来经查实,黄光裕就是妖股ST金泰42个涨停背后的最大操纵者,其本人也因此锒铛入狱。 

  至此,2007年的“妖股传说”也变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丑闻”,“传说”背后的操纵人黄光裕于2010518日,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亿元,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二亿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