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卖子公司后又1元卖股权 *ST凯瑞为保壳“大甩卖”

2019-12-27 1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曹汉)今日,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官网获悉,前几日0元出让三个子公司的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凯瑞.002072.sz),又要1元卖股权了。*ST凯瑞将持有的两家公司股权转让给北京乾元红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乾元红升”)。此外,*ST凯瑞的子公司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简称“屹立由”)也将两家公司股权一并转让给乾元红升。

  https://mmbiz.qpic.cn/sz_mmbiz_png/yY3iabEU3kgRkQaWOeVTpK9pUaPLdoiaWCLE94zrjuMXYoryKqg9xxU2f7cGr90lFGOLRIwibZ7XibViaejjiae6wGibA/640?wx_fmt=png

  1块钱甩掉四个“包袱”

  公告显示,*ST凯瑞将持有的新疆德棉矿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德棉”)40%股权、深圳德棉博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博元基金”)50%股权以1元均价转让给乾元红升。

  记者了解到,*ST凯瑞持有的新疆德棉40%股权目前处于被冻结状态,且与新疆德棉、博元基金目前暂时无法取得联系,*ST凯瑞已无法对新疆德棉、博元基金实施影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疆德棉已累计亏损2675.86万元,*ST凯瑞持有40%股权对应亏损1070.34万元,按照企业会计转让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公司投资的800万元已全部亏损完毕,目前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净资产为0,且尚有270.34 万元亏损尚未确认。

  企查查资料显示,查询新疆德棉目前涉及约 8 起诉讼案件,涉案金额共计约 7587.9 万元。

  此外,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博元基金累计亏损1025.78万元,公司持有50%股权对应亏损512.89万元,按照企业会计转让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公司投资的500万元已全部亏损完毕,公司目前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净资产为0,且尚有12.89万元亏损尚未确认。

  另外,屹立由拟将其子公司霍尔果斯凯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霍尔果斯”)100%股权、以及孙公司北京讯通网际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讯通”)100%股权一并转让给乾元红升。

  记者了解到,霍尔果斯由于外界不可控因素导致办公场所被查封、无法确认股权是否被查封、冻结。北京讯通无法对深圳讯通行使股东权利,深圳讯通处于失控状态,无法知悉是否存在股权被查封、冻结。

  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霍尔果斯总资产达173.78万元,净资产-38.63万元,净利润-14.98万元;深圳讯通总资产达601.53 万元,净资产-321.65 万元,净利润-75.38万元。

  深交所发出“二连问”

  前几日,*ST凯瑞发布公告称,收回了一直在追收的子公司屹立由的业绩补偿款,预计将给带来4215.89万元的收益。虽然屹立由是*ST凯瑞的全资子公司,但此前一直被处于失控状态,直至近两日*ST凯瑞才全面恢复对其的控制。

  随后,此公告引起深交所的注意,并对*ST凯瑞发问“是否存在在年末突击交易以避免连续亏损的情形”。

  对此,*ST凯瑞表示,当时有业绩对赌协议条款,对赌期为2015年至2017年。在2018 年4月份结束2017年年报审计后,*ST凯瑞测算,应收业绩补偿款4215.89万元,但对赌双方就该业绩完成情况一直存在分歧,以至于屹立由开始慢慢脱离掌控。

  2019年8月,*ST凯瑞被迫提起诉讼,双方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直到2019年11月,深交所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对屹立由事宜的转折起到了关键作用。最终,在2019年12月18日,*ST凯瑞应收的业绩补偿款4215.89万元已全部收回。

  几天后,*ST凯瑞披露《关于子公司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等公告再度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ST凯瑞在公告中表示,*ST凯瑞和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德棉集团”)于2015年约定将持有的德州锦棉纺织有限公司(简称“锦棉纺织”)100%股权、纺织设备以及部分债权债务组成的资产包出售给德棉集团。

  *ST凯瑞的股东张培峰2017年起多次承诺将通过自筹资金、融资等多种方式代为支付剩余款项并已通过债权抵顶和支付现金方式代德棉集团支付欠付款项合计 5001 万元。

  近日,*ST凯瑞将应收德棉集团的 2772 万元债权按照对价 2772 万元转让给了张培峰。截至公告日,德棉集团因上述交易尚欠公司及子公司锦棉纺织共计2.5亿元。

  记者了解到,张培峰目前被收押于浙江省金华市看守所、且因公司涉及诉讼案件 21 起被列为 被限制高消费,因其自身涉及诉讼案件 2 起被列为被执行人,案件正在执行中,其持有*ST凯瑞的 5.19%股份表决权已委托股东王健。

  然而,深交所根据张培峰目前的情况,对其是否有能力偿还剩余巨额欠款表示质疑。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说明*ST凯瑞对德棉集团应收款项的确认依据。此外,深交所要求说明张培峰是否具备履约能力,并要求张培峰明确其做出的付款承诺是否为不可撤销、不可变更承诺。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