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东软载波变更为无实控人

2020-01-18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韩黟瞳)2020年1月16日,东软载波发布一则重磅公告。公司股东崔健、胡亚军、王锐经过友好协商,共同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议书》。在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公司已不存在任何单一股东或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超50%或实际可支配的股份表决权超30%的情况。因此,东软载波目前实际上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目前,东软载波已经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此次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解除,究竟是三人发生分歧各自为战,还是为后续控股股东介入公司提前做准备,官方尚未给出明确说明。但结合2019年一次有关东软载波与顺德控股之间关于股权转让的补充公告,或许此次一致行动的解除也有了些许眉目。

  彼时,公司董事会针对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会发生变更分别与崔健、胡亚军、王锐进行了沟通,三人一致回复:如果未来顺德控股对公司尽调结束,在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时,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同意解除一致行动协议。也就是说,顺德控股或其制定的的第三方,将在崔健等三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同日,东软载波还发布了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选举及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王锐、陈一青、吴迪在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后不再担任董事职务。离任董事职务后,王锐将担任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陈一青仍将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吴迪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监事会主席杨永平在第三届监事会任期届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监事职务。离任监事职务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聘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副总经理张旭华在任期届满后不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离任后,张旭华仍将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2020年1月16日这一天,东软载波高层发生大量人员变动。临近年关,东软载波不仅没有给公司股东送来新年大礼,反而因为重磅的人员变动,让公司的运营在新年里再添不确定性。持续低迷的东软载波减资了!

  回看东软载波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可以发现,公司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呈下降的趋势,且降幅均超过了10%。另外,除一季报外,公司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均交出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成绩单。进入2019年后,东软载波在业绩上处于持续低迷的表现。再重新聚集到1月16日东软载波发布的一系列公告,就在外界大多注意到公司变更为无实控人状态的时候,一则减资公告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根据公告显示,东软载波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王景、王显、魏绍昌等12人因个人原因离职,根据公司《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规定,公司董事会决定对王景、王显、魏绍昌等12人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105,700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在完成此次回购注销后,公司总股本将从468,707,317股减少为468,601,617股,并将导致公司注册资本减少。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企业允许减少资本,但需明确一定的条件:1、原有企业资本过多,形成资本过剩,再保持资本不变,就会导致资本在企业中的闲置和浪费,也增加了分红的负担;2、企业严重亏损,资本总额与其实有资产悬殊过大,企业资本已失去应有的证明企业资信状况的法律意义。

  此次东软载波减资,无外乎这两种原因,但结合公司业绩表现来看,第2类情况的可能性相对较高。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软载波的发展战略是以集成电路设计为基础,开展以融合通信为平台的技术研发;布局“芯片、软件(模组)、终端、系统、信息服务”产业链,聚焦能源互联网、智能化这两个战略新兴领域,打造国际一流企业。不破不立还是继续沉沦?2019年对东软载波来说并不如意,公司不仅业绩上没有起色,董事长等三人还因为会计的一次失误,而被青岛证监局约谈。

  新年以来,东软载波在做出了解除一致行动人、董监高人事变更以及减资的一系列动作后,又发布公告向旗下子公司增资。2020年1月16日,东软载波因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全资子公司上海东软载波微电子有限公司,拟向二级全资子公司香港东软载波系统有限公司增资600万美元。此次增资的方式为货币认缴出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所投资的二级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不会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针对此次增资,东软载波方面表示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及利益做出的决定,但仍有可能面临市场、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此外,在步入物联网时代后,以东软载波为代表的电网企业迎来了迅速发展的契机。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巩固电网企业发展、增强电网企业内部感知能力、提升电网企业外部服务能力以及畅通数据交互渠道。因此,此次东软载波向二级全资子公司增资,也可以看做是在物联网时代一次顺应主流趋势的举措。此番频繁的变化,显示出了东软载波求变的意图,但这次究竟是绝地反击还是一蹶不振?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