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华仁药业拟收购广西裕源药业、浦北县新科,涉未来3年业绩承诺

2020-06-24 16:1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3日,华仁药业(300110)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源药业”)100%股权、浦北县新药品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北新科”)100%股权。

  (华仁药业发布收购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此次交易对方就标的公司未来三年业绩作出了承诺。其中,收购当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2300万元,后续第1个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300万元,第2个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4300万元。

  各方一致同意,标的股权的交易对价应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所示评估结果为依据,与不超过协议项下业绩承诺期间的年平均净利润的12倍的范围内孰低为原则,协商确定最终的标的股权的交易对价。

  随着国家“医改”和药品采购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基本药物逐步实行各省统一招标集中采购,药品中标价格将不断降低,大输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控制已成为输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格局,产品丰富、成本低、善于创新的大企业通过集中化采购、规模化生产、高中标率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小企业临更大的压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日益规范。

  据悉,华仁药业此次收购的两家公司——裕源药业和浦北新科,裕源药业是一家专业大输液生产企业,专注大容量注射剂的生产;浦北新科则是一塑料包装制品的加工销售为主要经营范围。

  华仁药业方面表示,公司本次股权收购,是在国家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采购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实施的,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公司“国企控股+上市公司+金融赋能”的平台优势,抓住行业洗牌带来的市场机遇裕源药业作为西南地区专业大输液生产企业,在产品品规、品牌及市场、成本控制、地理区位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详见“三、交易标的基本情况”),与本公司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公司目前大输液产品以非PVC软袋等高端产品为主,裕源药业目前产品以直立软袋、塑瓶、玻璃瓶等产品为主。本次收购后,能快速补齐公司的大输液品种和品规,与公司现有品种和产线相互结合,形成公司输液产品高中低档全覆盖的产品机构,降低生产成本,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规模效益,为公司产品力建设、产业布局延伸和资源配置优化做好支撑,推动主营业务快速稳定发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实习生 于星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