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云南企业 华仁药业进军“工业大麻”

2019-04-03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54272702867&di=239083fb6f71c71b259ba5b7f91d43ec&imgtype=0&src=http%3A%2F%2Fimg65.zyzhan.com%2F9%2F20151021%2F635810332779326243591.jpg 

  (资料图 来源网络) 

  鲁网43日讯(记者 鲁珊珊 实习记者 孟凌雁) 今日,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仁药业.300110.SZ)发布公告,公司与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素麻”)及侯杰于昨日(2)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各方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打造中国第一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 

   

  签三方协议在云南建工业大麻绿色工厂 

  工业大麻是指已去除毒性、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品种,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具有广泛的工业用途和较高的经济价值。其中,工业大麻中含有的CBD(大麻二酚)是非致瘾成分,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纺织、建筑等领域。 

  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提取、加工产业有着严格的监管规定,目前国内经政府部门批准合法种植、加工、销售工业大麻的省份只有云南和黑龙江两省,其种植和提取、加工业务需要经当地公安局审批,获得种植和加工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展相关业务。 

  华仁药业拟与云南素麻及侯杰在云南注册暂定名为汉华工业大麻种植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3,333万元整,期限自营业执照签发之日二十年。华仁药业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 

  云南素麻以工业大麻温室种植技术及相关资质向合资公司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35%;华仁药业以货币形式向合资公司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45%;侯杰以货币形式向合资公司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20%。以上合资公司的信息最终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为准。 

   

  “工业大麻”的生意到底好不好做? 

  华仁药业表示,本次合作是围绕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挖掘投资机会战略规划所做的布局,依托云南素麻在工业大麻育种、温室种植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三方合作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打造中国第一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提升中国工业大麻花叶原料的种植生态、品质及产能,为提升有机源大麻二酚(CBD)等工业大麻提取物的竞争优势奠定基础。 

  目前工业大麻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较快,华仁药业能否从中开辟出一番新天地还未可知。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应用产业有着严格的监管规定,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中国目前尚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领域,所以目前国内企业提取的 CBD 主要被应用于科研及出口,应用端能否放开以及放开的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提取、加工产业有着严格的监管规定,目前国内经政府部门批准合法种植、加工、销售工业大麻的省份只有云南和黑龙江两省,其种植和提取、加工业务需要经当地公安局审批,获得种植和加工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展相关业务。如果未来国家政策对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等进行限制或禁止,则可能对该项合作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两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4%股份 

  此外,华仁药业近日提示,公司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仁世纪集团”)与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塔创新”)计划分别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根据《华仁药业: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持股15.18%的股东华仁世纪集团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华仁药业股份数量不超过23,644,2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持股9.32%的股东红塔创新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华仁药业股份数量不超过23,600,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华仁世纪集团、红塔创新将根据自身经营需求及市场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 

  华仁药业位于山东青岛,1998年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周强,是一家专业生产非PVC软袋输液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华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38,069.73万元,同比增长5.25%;营业利润5,002.30万元,同比下降21.62%;利润总额4,656.75万元,同比下降13.4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6.38万元,同比增长2.74%。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