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速递|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滑 英派斯2019年报被问询

2020-07-06 2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记者 徐文轩)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派斯.002899.SZ)于6月2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年报问询函,对英派斯提出了8个问题,涉及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其他”类产品收入大幅增长、 3361万“委托开发费”同比增长896倍等事项。

  7月6日,英派斯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

  英派斯在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9.08亿元、9.38亿元,逐年递增,而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逐年下滑,分别为0.8亿元、0.49亿元、0.35亿元。

  就此,英派斯称,2018 年营业收入较 2017 年上涨 5,043.12 万元,净利润下降 2,048.34 万元,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钢材及钢材制品、橡塑制品、电器五金件以及包装材料,如带钢、金属钣金件、纸箱等,该类原材料在生产成本中占有较高的比重,2017 年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加之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环保监管越来越严格,受其影响,钢铁、包装材料等健身器材主要原材料供应明显收缩,2018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年公司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此外人民币的升值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外销售毛利。

  另,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上涨2,994.99万元,净利润下降1,212.89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增加所致,2019年研发费用较2018年增加3,716.26 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主营业务发展,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产品研发升级,提升现有产品的品质与技术水平,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体育用品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的逐步融合,是提升行业运行效率,保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智能化技术及产品的全面升级成为公司现阶段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推进提质增智战略的实施,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全面推出“IN 健康”计划,该计划围绕公司商用产品市场(2B)、家用产品市场(2C)及以政府采购为代表的户外产品市场(2G),研发智能化健身产品和集成化解决方案,即以建设“英派斯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为核心,开展存量健身产品信息化升级、智能化新产品设计、健身设施物联网改造、健身社区服务管理以及健康大数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为保证“IN 健康”计划有效推进,2019 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均由原材料价格增长、研发投入提高及汇率波动等客观原因导致。

  针对报告期内,英派斯公司按产品分类的营业收入中,“其他”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864 万元, 同比增长 69.31%的情况,英派斯回复,公司自2018年起开拓运动场地施工相关业务,陆续中标多个学校运动操场施工工程等,另承接少量常规健身器材产品以外的健身产品及其他产品订单,如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健身器材综合采购订单等。因该两类业务有别于公司常规的家用产品、商用产品及户外产品,因此将该两类业务收入归类为“其他”。2018 年其他类产品实现收入 5,826.05 万元,其中 3,102.20 万元来源于场地施工业务,剩余为搭配销售的常规健身器材产品以外的健身产品及其他产品等。2019 年其他类产品实现收入 9,863.98 万元,其中 6,667.4万元来源于场地施工业务,剩余为搭配销售的常规健身器材产品以外的健身产品及其他产品等。2019年其他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69.31%,主要系场地施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所致,公司 2018 年起陆续中标即墨区第二中学、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等多个学校施工工程,2018 年至 2019 年间陆续完工确认收入,且其中大部分收入在 2019 年予以确认,导致 2019 年其他类产品收入大幅增加。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中“委托开发费”发生额为3,361万元,同比增长 896倍。

  英派斯称,公司委托开发主要合作单位为北京普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昂科技”)。为推进提质增智战略的实施,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全面推出“IN 健康”计划,该计划围绕公司商用产品市场(2B)、家用产品市场(2C)及以政府采购为代表的户外产品市场(2G),研发智能化健身产品和集成化解决方案,即以建设“英派斯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为核心,开展存量健身产品信息化升级、智能化新产品设计、健身设施物联网改造、健身社区服务管理以及健康大数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