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食两千亿级市场!潍坊宠物食品商路斯股份转回精选层:外销占比超八成,贴牌模式,核心客户依赖性高

2021-04-07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7日讯(记者 于雅雯)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证监局”)官网消息,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路斯股份.832419)于 325日与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证券”)签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辅导协议,并于近日在山东证监局备案。 

  (图片来源:路斯股份官网截图) 

  A股转战精选层 

  公开资料显示,路斯股份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位于山东省寿光市,公司主要从事宠物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肉干产品、宠物罐头、宠物饼干、宠物洁牙骨饲料等大类品种。 

  据了解,路斯股份曾备战IPO且辅导期长达两年零四个月。早在20181119日,路斯股份就与安信证券签署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票辅导协议》,并于20181121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经过长达两年多的上市辅导,最终路斯股份决定终止A股首发上市辅导,转回精选层。325日,路斯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规划,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并拟终止上市辅导。 

  据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路斯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亿元、3.39亿元和3.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74.07万元、4407.75万元、2959.92万元。2019年净利同比下滑32.85%。从销售毛利率来看,2017-2019年,公司销售毛利率逐年走低,分别为28.88%27.35%21.45% 

  这一情况在去年有所缓解。路斯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97亿元,同比增长 15.7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06.86万元,同比增长 66.35%。毛利率为23.56%,比上年同期21.01%增加了2.55个百分点。 

    

  贴牌模式导致依赖性高 

  宠物市场被认为是近些年的一大风口。根据《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猫狗)消费市场规模达2065亿元,同比增长2%宠物消费结构中,宠物食品消费占比最高,达54.7% 

  路斯股份作为潍坊宠物食品生产商,以出口为主,内销为辅,出口主要采取 OEM贴牌模式,内销则主要为自有品牌的研发和销售。公司国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的德国、荷兰、捷克、芬兰等地,以及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路斯股份外销收入为2.7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79.94%,公司的国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的德国、俄罗斯、芬兰等市场。2020年半年报显示,外销收入仍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公司境外收入为1.6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2.04% 

  如此高额的外销收入,也使得合作品牌对公司产品的认可程度会直接影响其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一旦外销客户出现经营困难导致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则可能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 

  或因路斯股份的“贴牌”生产模式,企业核心客户在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居高不下。据2020年半年报,公司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3.69%,具有较大依赖性。公司称如果主要客户经营战略发生重大改变或发生其他不可预见的重大事项,其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