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半年报 | 兴民智通上半年亏损超1亿 产品交付及项目实施延缓

2020-07-24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徐英淦 实习记者 吴奕萱)今日,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民智通.002355,SZ)发布半年度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1.0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2104万元,营业收入约为6.52亿元,同比下降31.8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60154.52万元,同比减少28.06%,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2.30%。基本每股亏损0.16元,同比下降633.33%。 

  公告中,兴民智通就2020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下跌做出解释:上半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及贸易摩擦的影响,公司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复工复产延迟,产品交付及项目实施延缓,公司出口业务较上年同期下降42.55%;钢制车轮板块业务较上年同期下降21.09%,车载无线及集成产品板块业务较上年同期下降73.82%。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导致报告期内产品边际贡献略大于固定成本;致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跌,从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跌11,271.56万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兴民智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中,受疫情影响,兴民智通所生产产品成本中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占比提高,毛利率下降,其中,营业收入占比为84.76%的钢制车轮呈现出营业收入5.52亿元,营业成本为5.57亿元,毛利率-0.89%,同比下跌-14.05%。另外,出口业务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致使出口业务毛利额下降。

  据悉,上半年兴民智通虽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跌,但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以缓解跌幅更大,首先面对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趋势,兴民智通继续拓展新客户,深耕现有客户,扩大市场份额;稳步推进新项目及新产品研发。 其次,上半年公司从生产和管理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规范运作,提高效率。另外,英泰斯特等子公司与相关有限公司开展多项合作,共同研发新技术。 最后上半年兴民智能围绕战略规划加强了人才引进、内部人才团队开发管理。 

  企查查显示,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9年12月,是一家集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具有与主机厂同步开发设计能力的现代化企业。2010年2月9日,公司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