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10强家电企业排定,海尔智家以1860亿价值跻身前三

2020-10-14 0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徐英淦)“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今天发布,榜单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家电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海尔智家以1860亿价值排名第三。

  按照榜单排定规则,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

  根据榜单,海尔智家以1860亿价值排名第三,去年实现营收20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智家不仅自身品牌取得了大发展还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了其他品牌。“家电行业相对来说是中国最国际化的行业之一,比如海尔智家和九阳母公司JS环球生活,都‘走出去’比较成功,有趣的是,它们除了自有品牌都还收购了当地品牌。”胡润在解读榜单时也专门进行了点评。如今,海尔智家作为集团的上市公司之一,控股港股上市子公司海尔电器。近年来,公司先后完成收购美国GE家电业务、新西兰Fisher & Paykel公司、意大利Candy公司等。目前,海尔智家正在私有化香港联交所上市实体海尔电器,交易完成后,海尔智家将在目前A股、D股(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平台基础上增加H股上市平台。

  截至9月15日公司市值估算海尔智家价值人民币1,860亿。考虑海尔智家目前正在进行的生态化转型和私有化完成后的协同效应释放,海尔智家市值会有进一步空间。 

  全方位解读

  美的以5,100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家电企业。美的的市值这五年增长了3.6倍。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2亿元。作为一家全球科技集团,美的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数字化业务四大业务板块,消费电器业务包括洗衣机、冰箱、厨房家电及各类小家电等;暖通空调业务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供暖及通风系统等;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包括库卡集团、美的机器人公司等;数字化业务包括智能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和芯片等。迄今,美的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28个研发中心和34个主要生产基地,员工约15万人,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的是全球领先机器人智能自动化公司德国库卡集团的最主要股东,占股约95%。

  格力电器以3,210亿价值排名第二。格力的市值这五年增长了2.5倍。去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公司旗下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业覆盖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领域,包括以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冷冻冷藏设备、核电空调、轨道交通空调、光伏空调等为主的空调领域;以智能装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精密模具、精密铸造设备等为主的高端装备领域;以厨房电器、健康家电、环境家电、洗衣机、冰箱等为主的生活电器;以物联网设备、手机、芯片、大数据等为主的通信设备领域。格力电器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全球超过4亿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海尔智家以1,860亿价值排名第三。海尔智家作为集团的上市公司之一,控股港股上市子公司海尔电器。近年来,公司先后完成收购美国GE家电业务、新西兰Fisher & Paykel公司、意大利Candy公司等。目前,海尔智家正在私有化香港联交所上市实体海尔电器,交易完成后,海尔智家将在目前A股、D股(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平台基础上增加H股上市平台。海尔智家去年实现营收2,007亿元。截至9月15日公司市值估算海尔智家价值人民币1,860亿。考虑海尔智家目前正在进行的生态化转型和私有化完成后的协同效应释放,海尔智家市值会有进一步空间。

  JS环球生活以420亿价值排名第四。以小家电为主,主要品牌包括九阳、Shark及Ninja。该司专注于三大核心竞争力:开发具有设计感的革命性创新产品;推行多样的品牌营销;及建立全球全渠道销售网络。过去十余年,公司基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希望工程项目的平台设立‘九阳希望基金’,捐助5,0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27个省区,222个县建成超过1,000所九阳希望厨房,每天有50万名学生吃上九阳希望厨房做出来的饭菜。

  石头科技以400亿价值排名第五。石头科技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米家手持无线吸尘器”,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新宝股份以330亿价值排名第六。新宝股份是一家小家电企业,主要品牌包括东菱、摩飞、歌岚等。其中自主品牌东菱主要提供大众化的生活电器产品;公司独家代理海外品牌摩飞在国内的销售,摩飞主要提供中高端生活电器等产品;个护美容电器品牌歌岚尚处于初创阶段。

  老板电器以310亿价值排名第七。老板电器深耕厨房领域,专注于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过40年的发展,老板电器现已成为中国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历史最悠久、市场份额最高、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取得了吸油烟机22年国内销量第一、连续五年全球销量第一的佳绩。

  格兰仕集团以280亿价值排名第八。格兰仕集团是一家以微波炉、空调、冰箱、洗衣机、生活电器为核心的白色家电集团。世界上每两台微波炉中,号称就有一台出自格兰仕;格兰仕自主开发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及电烤箱、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小家电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便利。

  科沃斯以260亿价值排名第九。主营业务包括各类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电器。公司已形成了包括“Ecovacs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等在内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包括“Tineco添可”品牌无线手持吸尘器等在内的高端智能生活电器产品线,以及针对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等客户的科沃斯品牌商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线。

  飞科电器以210亿价值排名第十。飞科电器是一家集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电器、家居生活电器及电工电器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在个护电器领域已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占率,也已成为国内个护电器行业的领导品牌。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公司“Flyco飞科”品牌电动剃须刀2019年度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46%、39%,美发系列产品2019年度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27%、35%,位居行业前列。(资料来源:胡润研究院)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