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聘”渐成新潮流

2021-04-07 15: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春节过后,招工、用工就成为众多企业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对企业用工需求的高度关注,各类春季招聘会成为求职者和企业必赶的“场子”。连日来,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多场招聘会中发现,依托移动端通信技术,尤其是云技术招工、用工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定制小程序、小圆桌连线、主播探岗等“云招聘”方式屡见不鲜。

  小程序实现信息集纳

  “现在每天都有人说是看到小程序里的招聘信息打电话联系我,我们公司已经通过这个小程序招到了一名储备干部,现在已经正式上岗了,下一步我们准备重点培养。”3月31日,青岛李记鲁疆购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徐晓明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我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分享这个小程序,希望可以通过它为公司招到更多的人才。”

  徐经理所说的这个“小程序”就是青岛西海岸隐珠街道开发的“隐珠送岗 和美人心”线上招聘小程序。在3月14日举行的“春风送岗位 就业促发展”企业现场招聘会上,该小程序正式发布。

  打开这个小程序,可以看到三个板块:招聘信息、招聘视频和隐珠街道对口联建单位大村镇的招聘专区。

  点击招聘信息后,可以看到一个信息列表,列表内有企业简介、岗位需求、薪资福利以及公司地址,对企业介绍十分详细,求职者可以做到各类工作自由选择、放心上岗;视频专区还设有优秀企业视频展示区。

  “小程序的建设,相当于传统招聘信息的集纳平台,极大方便了辖区内求职者的信息检索,不用再去线下招聘会上看传统的纸板、电子屏,在家中就可以提前进行信息筛选,有了预筛选,也极大提高了求职者与企业匹配的精准度。”隐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小程序已关联至“和美隐珠”公众号互动交流区隐珠送岗项,后期企业可通过小程序持续发布信息进行线上招聘,求职者则可进行线上求职互动。截至目前,“隐珠送岗 和美人心”线上招聘小程序已涵盖了150余家企业的5000多个岗位,参与人次超过10000多。

  “小圆桌”打破空间桎梏

  在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举办的2021年的“‘职’挂云帆 乘风破浪”人才招聘现场,记者发现,招聘人员的座位被隔成了一个个“小房间”,里面只配备一张圆桌、一把椅子、一块企业信息展示屏、一台笔记本电脑。工作人员为这种方式取了个名字——“小圆桌”招聘平台。

  “咱们企业薪酬结构是什么样的?”“交通便利吗?有交通补助吗?”“企业对求职者有未来规划吗?”……隔着手机屏、电脑屏,招聘人员与求职人员交流的不亦乐乎。

  相比传统网络招聘,“小圆桌”的优势很多:“不受限、选择多、信息全、少聚集、省时力。”相较于传统招聘服务平台,“小圆桌”对线下招聘会模式进行了高度还原,具有适用招聘活动场景更广泛、求职速度更快捷、招聘流程更简化、覆盖人才范围更宽广、隐私保护更严密等特点。

  “以此次招聘为例,企业报名之后,我们会为企业搭建一个电子视频面试房间。在面试房间内,求职者无需投递简历,企业无需审核简历,双方便可实现在线沟通交流。”青岛就业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宋朝辉说,另外,企业方还能与求职人才实现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在线互动,提高求职效率。

  采访中,记者发现,电脑另一端的求职者所在的空间各有不同:有在家的,有在地铁上的,还有在公园的。“以往,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必须守在电脑旁,才能实现在线招聘应聘。为了更好地帮助双方互动,我们通过技术升级,开发了微信端口,求职者只需一部手机,用微信即可实现招聘应聘。”宋朝辉说。

  根据统计,此次线上招聘比过去在线下举行的招聘会参与人数多出了两倍。

  视频化让岗位看得到

  对于求职者来说,只能通过招聘人员口述、宣传页等方式了解相关岗位的工作环境;企业又不能安排大量求职者实地参观,这就导致了信息不对称的产生。如今,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手段,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

  2月2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主办的“政企连心 职‘卫’你来”招聘云市集活动启动,采取“直播带岗”和“现场晒岗”的“线上+线下”创新招聘方式,在云端通过“岗位介绍+线上答疑+直播选岗”三位一体式的实时互动。

  “酒店有行政部、财务部、餐饮部、客房部等多个部门,都有岗位空缺。”“工作环境干净,无噪音,无环境污染”……当天,带岗主播走进青岛逸林希尔顿酒店、青岛大焱电子有限公司等灵山卫街道辖区内企业,与企业方面对面交流,同时,视频画面下的岗位工作环境一目了然,让众多求职者直呼“新鲜又直观”。

  无独有偶。同样为了让求职者能够“走进”企业、“走进”岗位,3月14日举行的“春风送岗位 就业促发展”企业现场招聘会上,隐珠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全芳亲自上阵,录制了“主任送岗”代言视频。“与各地开展的直播带货一样,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带岗,为企业增添信服度与知名度;同时也代替求职者们体验具体的岗位环境,让他们真正放心安心求职。”王全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