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富的英科再生要上市:70%产品靠出口,预计二季度营收破8亿

2021-07-08 1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8日讯(记者 吴奕萱)明日,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英科再生.688087.SH)将正式鸣钟,时隔7年多,终于迈入资本市场大门,对于其实控人刘方毅而言,也将迎资本“双子星”。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此番登陆科创板,英科再生发行价为21.96元/股,发行后总股本1.33亿股,上市时市值为29.21亿元,不低于10亿元。靠着将可再生塑料变废为“宝”,主要营收70%靠出口的英科再生在上市公告书提及,预计今年二季度可实现营收为8.20亿元至 9.2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1.51%至36.32%。
  (图片来源:上交所)
  明日将叩响IPO大门
  资料显示,英科再生成立于2005年,发行前注册资本9977.44万元,发行后1.33亿元,前身是淄博英科框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塑料循环再生利用高科技制造商。为了应对“白色污染”,英科再生从国内外回收处理多种可再生塑料,利用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将可再生塑料再利用,并应用于其成品框、线条、再生塑料粒子、回收设备及辅料等主要产品的生产。
  去年7月,英科再生的科创板IPO申报材料被受理,同年12月底,获科创板上市委审核通过,今年5月25日,其IPO注册再获证监会同意,明日,英科再生即将迎来鸣钟时刻。此番登陆科创板,英科再生发行价为21.96元/股,发行后总股本1.33亿股,上市时市值为29.21亿元,不低于10亿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英科再生并非第一次冲击A股市场。早在2013年,英科再生就接受了上市辅导,彼时目标是深交所中小板,尽管进入了排队名单,然而在当年的12月却遗憾止步,未能如愿。 
  自2013年上市折戟之后,多年的沉淀让英科再生更加成熟,科创板对于新兴环保产业的支持、注册制新规的出现,以及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都给其再次冲击IPO带来了“天时”、“地利”。
  主营业务收入70%靠国外,二季度预计营收超8亿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英科再生所生产产品主要依靠出口,美国为其第一大出口目的国。报告期内,英科再生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2.56%、63.68%和 76.88%。对美国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46.46%、33.40%和 36.78%。其中,英科再生前五大客户当中有沃尔玛、BP等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
  在上市公告书中,还披露了英科再生近三年来的业绩。英科再生主营业务是将可再生塑料回收、再生、利用,其营收99%以上来自于此收入,近3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1.75亿元、12.73亿元及16.99亿元。2019年、2020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数)分别为8241.83万元、1.25亿元,合计2.08亿元。
  此外,英科再生预计,今年二季度可实现营收为8.20亿元至9.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51%至36.32%;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56%至10.70%;预计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700 万元至9700万元,较年同期增长126.30%至185.08%。
  募资净额6.57亿元,用于主营业务发展
  为更好促进企业发展,英科再生表示此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扣除相应的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据上市公告书披露,本次英科再生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7.3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约为6.57亿元。
  招股书显示,英科再生募资8.77亿元用于建设投资塑料回收再利用设备研发和生产项目、10万吨/年多品类塑料瓶高质化再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重点是以资源循环利用为方向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研究。此前,英科再生曾表示若实际募集资金数额(扣除发行费用后)不足以满足以上全部项目的投资需要,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研发”在英科再生招股书中频频提及,目前,英科再生拥有10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截至去年12月底,英科再生核心技术人员共3人,研发人员共284人,占比10.24%,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共84人,占比29.58%。近3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4726.76万元、5400.51万元、7666.76万元,占营收分别为4.02%、4.24%、4.51%。
  (图片来源:上交所)
  董事长刘方毅系核心技术人员
  最近一年,英科系成为被热议的上市公司,而刘方毅也随之被市场关注。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历年来,英科再生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刘方毅作为英科再生的核心技术人员,曾参与起草再生聚苯乙烯挤出发泡线材、再生塑料颗粒通则两标准。
  招股书显示,刘方毅出生于1970年,于2002年创立上海英科、2005年创立英科有限。现任英科再生董事长、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科医疗.300677.SZ)董事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另据英科再生股权结构图显示,刘方毅通过持有淄博雅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雅智投资”)、英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简称“英科投资”)、上海英弋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英弋”)旗下上海英新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英新”),间接合计持有英科再生54.36%的股份,并合计控制英科再生首次公开发行前 58.75%的股份。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英科医疗成为A股市场中的“牛股”,刘方毅更在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达330亿元,成为淄博首富。明日,英科再生上市在即,刘方毅将迎资本“双子星”,其最新财富值也将随之揭晓。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