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市公司晒“中考”成绩单:英科医疗半年赚21亿 成年内首个10倍大牛股!

2020-07-17 09:0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5日晚间,沃华医药(002107)披露了2020年首份A股山东板块企业的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药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家拥有二百多年历史,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企业,沃华医药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1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73.29万元,同比增长190.14%。

  

  (沃华医药发布半年报)

  记者注意到,沃华医药的业绩增长其实并非个例,在此前已经披露完毕的山东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预告中,整个医药板块在2020年上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15家在A股上市的山东籍企业中,按wind所属行业划分,2020年上半年医疗保健板块的整体业绩增幅达305.5%。毫无疑问,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行业受到冲击,但医药生物行业在短期内成为最为受益的行业之一。

  医药板块成最大赢家,房地产公司业绩大幅下跌

  在山东板块方面,英科医疗、沃华医药、蓝帆医疗以及华仁药业的半年报预告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00%。其中英科医疗、沃华医药、蓝帆医疗的净利增幅超过20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房地产、能源以及可选消费等板块,预告净利变动幅度皆为负数,分别为-1153.8%、-766.2%和-253.5%。其中,中润资源、山东墨龙、兴民智通、希努尔、未名医药、龙泉股份以及青岛双星预计上半年净利下降均超过2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

  整体来看,从88家已披露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28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业绩预增,16家首亏,13家业绩预减,9家公司续亏,2家续盈;值得注意的是,ST凯瑞和ST地矿两家ST板块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分别上涨128%和153%,预计实现盈利分别为250万元~450万元和3000万元。

  英科医疗、未名药业同属医药板块,却一个业绩暴增一个业绩暴跌

  从个股方面来看,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今年上半年傲视A股的英科医疗(300677)。根据英科医疗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将实现盈利下限达19亿元,上限更是高达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1.8%-2864.1%,成为当之无愧的“盈利王”。

  

  (英科医疗股价最高翻10倍)

  公司业绩大增,在二级市场上的股票表现也相当强劲。记者复盘今年以来英科医疗的股票走势情况,公司股票从年初的16.79元/股一路上扬,到7月15日盘中触及184.37元/股,创出历史新高,半年的时间里英科医疗股价涨幅高达990.1%,市值暴涨317.6亿,成为两市年内非科创板和新股的首只10倍大牛股。

  对于业绩暴涨,公司表示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作为国内领先的一次性医疗耗材和医疗耐用设备制造商,英科医疗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售价有较大增长,使得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2019年8月起英科医疗的安徽生产基地陆续有PVC手套生产线和丁腈手套生产线投产,使得报告期内手套产能同比有所增加;同时公司通过内部的不断精益、改善和创新,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对公司毛利率提升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外,相关关税的免除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在口罩、隔离衣等防护用品贸易板块的增长,也对业绩增长及毛利率提升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而和“盈利王”同属医药板块的未名药业的经营业绩非但没有实现盈利,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亏损。根据其所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02年上半年净利将下滑489.7%,亏损将达到6665万元~9998万元。与此同时,记者整理了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发现,2017年—2019年未名医药的营业收入呈现下行趋势,分别为11.62亿元、6.65亿元和5.68亿元。

  但事实上,在2017年之前,未名药业的经营业绩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那么,是什么致使这家一直稳定盈利的医药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呢?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一切皆由于公司在2017年的一系列不合规行为多次收到山东证监局的警示函,和与子公司北京科兴间始于2016年的争夺战致使公司在2018年业绩突然由盈转亏,以及未名生物子公司未名天源因经营场所为禁止发展区而被迫停产等一系列负面影响,使得未名医药业绩连连下滑,股价也遭到重创。

  进入2020年,未名药业仍然麻烦不断。最近的一次则是在2020年5月,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证实,公司控股股东未名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深圳三道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

  除了未名药业麻烦缠身外,房地产板块中的中润资源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报告显示,中润资源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1153.8%,亏损4200万元~3200万元。主要原因则是由于公司的有息负债形成财务费用较大,以及公司之子公司内蒙汇银矿业有限公司本期对采矿权计提减值准备1586万元所致。

  根据此前中润资源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3.8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1820.46万元,同比减少6039.4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经营业绩不佳之外,中润资源还在今年4月因历史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