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 数字经济让山东农业生产更智慧

2021-03-08 09:35: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字经济让山东农业生产更智慧、物流配送更高效、百姓办事更便捷

  2020年,信息惠农、直播带货成为热词。电商直播带“火”乡村好货,智慧农业加快产业升级,乡村治理方便群众生活……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在齐鲁大地越来越多的地方,数字经济触角不断延伸,正跨越乡间小路、连通深山沟壑、融入乡村生活众多场景,改变着人们的点点滴滴,点燃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数字引擎”。

  数字赋能,农业生产有了智慧“大脑”

  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把农业相关信息变成在线化、可加工的数据信息,是智慧农业的第一步。

  现代农民怎么浇田?在肥城市安庄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农民王庆军打开手机,选择浇水模式,田间地头便会流出汩汩清流滋润农作物。王庆军说:“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安上后,过去累倒全家的体力活儿,现在‘一键’解决。”原来,农田里分布着多个高精度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和智能墒情站,可实现墒情(旱情)自动预报、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能够节水50%、节肥50%、节电20%。

  万亩农田有了“大脑”,农业生产更加智慧。记者了解到,由肥城市农业局打造的安庄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应用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是全省首家物联网智能灌溉系统。肥城市重视数字赋能产业,让智能化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如今,放眼全省,这样的智慧农田越来越多。

  “从牧场到餐桌”,高青黑牛的全透明数字化养殖管控,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和美味。实现了数字养殖的黑牛“新牧场”——新天地黑牛、澳航黑牛2家数字养殖示范基地和10家数字化示范牧场,使用了电子项圈、环境调控、精准饲喂、疫病监测等技术,可动态采集黑牛养殖信息,为黑牛改良育种、高效育肥提供大数据支持。

  高青县县长杨新胜表示,高青县紧抓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的机遇,率先在数字黑牛方面破题,建成“黑牛管家”综合性服务平台,集成全县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养殖户的黑牛养殖信息,通过鼓励养殖户进入龙头企业建设的高标准养殖园区,让农户更多享受到黑牛产业增值收益。

  搭平台畅物流,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在短视频风靡和直播间的热闹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草”乡间好货。农村电商平台、物流体系不断完善,为小农户直接对接大市场提供了可能。《2020阿里农产品电商销售报告》显示,全国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县中,山东占据了10席,与江苏并列全国第一。

  借助全国最大的塑料绳网产业基地优势,惠民县率先在绳网电商领域实现突破。在电商带动下,全县化纤绳网生产加工业户发展到7000余个,带动2万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惠民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魏绍展介绍,惠民县加强政府引导力度,以政务服务健全配套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条件。该县将电子商务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加强管理,创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通过奖励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推动全县电子商务高质高效发展。

  一个县级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带动了14个镇级中心、109个村级服务点。如今,惠民全县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完善,“毛细血管”被打通。县级电子商务分拨中心整合了“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年货运量达到61万吨,日配送量达到6万余件。14个镇全部建立了标准化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村级层面依托邮政网点设立物流服务站,实现集中仓储、打包发货、统配统送。

  凭借强大的流通体系,海阳市农产品和水产品畅销全国,成为阿里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县。据介绍,海阳狠抓流通体系工程建设,与顺丰签约合作,规划了6条配送线路,建设了50个物流站点,依托山东省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和山东省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试点,建设了市级仓储物流中心和市级共配中心。

  数字融入乡村治理,百姓办事少跑腿

  在高青县蓑衣樊村,通过高青县智慧医疗项目,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放军总医院首席心电专家的远程会诊。专家通过村医采集的实时心电波形,调阅老人历史病例、健康档案等资料,与县人民医院医生和村医进行沟通,针对老人病情给出诊断建议。数字远程医疗平台的连结,使国家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大大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

  通过高青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该平台覆盖全县3家县级医院、7家镇卫生院、375处村卫生室。高青县花沟镇成功试点建设了智慧医疗项目,搭建起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基层慢病综合管理、居家健康养老服务等体系,形成了区域“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病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在肥城市,用好“数字乡村一张图”,让更多县域居民通过互联网获得生活、工作所需的信息,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也极大丰富了党委政府推进社会治理的手段。肥城市注重规划建设,出台《数字肥城建设总体规划》等文件,面向乡村基层组织、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城乡居民等服务对象,以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构建起覆盖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5大领域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及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和治理决策中枢。

  打开手机,只要通过支付宝首页“市民中心”入口登录或者在支付宝里搜索某项服务,就可以办理包括公积金、社保、医保、出入境、交管等在内的各种业务。记者了解到,随着数字化的普及,在山东,越来越多的县域将办事处搬上“网”。截至去年5月底,全国已有400多个县域在支付宝上设立了“数字市民中心”,县级“数字市民中心”数量最多的省份就是山东。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