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浙商银行以“数”向善 探路数字普惠进阶登高

2023-08-19 08:3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 迎着数字化转型的风口,民营经济主要组成——小微企业也正受惠于此。

  如何帮助小微企业摆脱融资困境?8月16日,由浙商银行举办的“恒以善小而为之——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论坛暨‘数易贷’产品发布会”召开。会上,浙商银行正式发布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发的线上化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数易贷”,并举行“数易贷”首批客户授信仪式。作为该行数字化改革服务的最新成果,该产品运用金融科技整合大数据信息,着力破解小微客群融资难题。

  聚焦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从“八八战略”到三个“一号工程”,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地浙江省始终走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前列。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认为,是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要求增进民生福祉,突出金融的基础性、保障性功能。最本质的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并回归到助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定位。重点之一便是要“完善面向小微企业的高效融资体系”。

  从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出发,助力共同富裕,此次“数易贷”创新性推出“纯信用、申贷快、智能批、循环用、方便提”的极简贷款服务,尤其针对浙江省内名特优新、最美劳动者、非遗传承、优秀党员等典型小微客户,可提供更高额度、更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用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在发布会上,陆建强表示浙商银行将做“善”的力行者、同行者、践行者。持续推动小微市场主体崇善、向善、行善、为善,引导客户由“善本金融”的受益者进阶为“善本金融”的传播者和接力者,让更多的小微市场主体获得融资、得到善,将“善本金融”传播到社会各界。

  作为金融顾问制度“擎旗单位”,浙商银行还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为“数易贷”授信企业提供金融顾问综合服务,为浙江省超1000万户市场经营主体融资护航。

  大数据破解借款难题

  “数易贷”的一大特色便是结合行内外多维度数据综合评判客户信用,为个体户等小微企业定制研发线上化信贷产品。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繁的问题,银行机构纷纷运用科技力量打造高效流程,让小微融资更简单。

  对此,浙江省慈溪横河镇的童老板深有体会。慈溪市有“小家电之都”美誉,全市有2000多家家电整机企业,生产制造了全球约60%的小家电。童老板从事洗衣机轴承配件制造经营近30年,近几年因为行业升级,周边新兴的制造厂家纷纷进行生产线迭代,童老板的生产线初成规模,一边是眼前生意订单爆满,一边是升级迫在眉睫,他陷入了两难。

  自有资金无法覆盖快速转型,童老板试着联系多家银行,但因抵质押物等多重因素,短期内未能成功办理。

  这时,浙商银行“数易贷”的出现解决了童老板的问题。浙商银行慈溪支行在走访中向童老板介绍,运用线上申贷渠道,“数易贷”能够采用信用方式为童老板这样的小家电配件制造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最终,童老板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后,系统基于大数据完成数据分析及授信等流程,几分钟就通过了预审批。就这样,童老板在办公室完成了申请、网银提款,轻松获得了50万元的“数易贷”专项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不仅童老板,据了解,浙商银行为小微企业融资进行的定制化探索已惠及千家万户,并为地方产业发展贡献金融向善力量。“淳安茶产业共富贷”是浙商银行基于山区县资源禀赋、块状经济特点,按照“一县一策”“一业一品”原则,在山区26县推出的龙游生猪、江山智造、三门青蟹、永嘉教具共富贷等47个“数智共富贷”产品之一。截至6月末,山区26县“数智共富贷”授信总额超4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47亿元,受益农户、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个人经营者、微型企业等920户。

  近年来,为深入推动小微业务流程迭代升级,浙商银行惠及全国小微企业的举措还有很多。

  如该行在业内率先实现小微业务“申请在线化、调查移动化、审查数据化、审批模型化、提还款自助化、贷后自动化”,并已进一步实现“表单无纸化、设备手机化、视频云端化、进程透明化”四大目标,提高了小微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精准度,客户体验不断提升。目前,浙商银行小微业务“线上化申贷+手机端办贷”使用率超90%,线上签约、线上提款占比均达到98%。

  畅通银政企数据连接

  “数易贷”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强化了银政企合作,打通政府数据,推动浙商银行普惠小微数字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助力三个“一号工程”,浙商银行早已探索数字普惠金融的银政企合作,着力破解小微客群融资难题。

  作为数字化改革样板试点,浙商银行积极与杭州临平区政府合作推出“金服宝·小微”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针对临平区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在“金服宝·小微”平台创新推出“普惠数智贷”“个体户码上贷”等特色产品,深入挖掘小微企业经营、财务、金融等数字化信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小微企业发放“掌上申、抵押免、无纸签、智能批、套餐选、循环用”的数字化信用产品,为浙商银行构筑“政银企”跨界融合服务生态圈迈出坚实步伐。

  留美回国创业的洪智浩便是受益人之一。

  “以低利率获得纯信用贷款50万元,这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浙江对小微企业的重视。”一次贷款经历,让临平区新宇村“奶奶工坊”的主理人洪智浩对浙江的营商环境有了新的认识。

  洪智浩口中的纯信用贷款,便是浙商银行在“金服宝·小微”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上完成的“临平·普惠数智贷”特色产品。如洪智浩一样受益的企业主还有很多。截至2023年6月末,通过金服宝·小微平台累计投放小微贷款已达4.72亿元,户数近千户。

  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浙商银行历经17年,逐步探索出一条内生式、自驱动的小微金融专业化经营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小微业务已成为全行基层经营机构的思想共识和自主行为。

  截至2023年6月,浙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成功站上3000亿元大关,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达到20%,连续多年位列全国性银行首位;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近60万户,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近2万亿元;机构点均贷款超15亿元,位居同业前列;首贷户占比超20%,远超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始终保持优良。

  登上3000亿新台阶,“数易贷”产品的推出,是浙商银行为进一步践行“善本金融”,以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为解题导向的体现,也是其坚持数字普惠金融的一次登高进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