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4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2020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提出两条建议,分别是关于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业政策支持,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同时要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化肥领域,国有企业占据了氮、磷、钾三大基础肥料主导地位,而在具有“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农产品品质提升”等功能的新型肥料领域,比如缓控释肥、水溶肥、微生物菌剂和叶面肥等新型肥料产品,民营企业表现活跃,在创新引领方面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列,各类新型肥料产能占到全国的90%以上,并承担了80%以上的就业。通过创新引领,民营新型肥料骨干企业实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实现了弯道超车、优势壮大,推动并引领了行业转型升级,为我国高品质农产品供应、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比如,金正大集团作为一家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围绕着减肥增效、耕地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农业增产增收等,构建了全行业最完整的研发体系,开发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成为我国新型肥料行业领军企业。每年为全国约1.5亿亩耕地提供新型肥料产品,其中经济作物约为3000万亩,为我国粮食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自主研发与集成创新,金正大打破了国外对缓控释肥技术的长期垄断,掌握了缓控释肥核心技术,获发明专利230余项,并主导制定了缓控释肥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使我国缓控释肥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引领了我国化肥行业的变革,提高了我国化肥行业的国际地位和在全球的话语权、影响力与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金正大连续12年配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全国广泛开展减肥增效、耕地质量提升、种植技术培训等示范推广活动。通过开展减肥增效活动,每年节省肥料约200万吨,相当于节约184万吨标准煤、3.84亿立方米天然气、11.2亿度电,节省成本约60亿元,大大节省了农民的投入、节约了能源消耗、减少了环境污染,促进了我国农业和化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但是,在当前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资产品的不合理使用、种植技术的落后、高品质农产品种植管理标准的缺失,导致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高品质果蔬供应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我国部分优秀民营肥料企业围绕着“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全程营养、品质提升、品牌农产品打造”开展了全方位的集成创新,初步构建了农业生态种植标准体系,为各地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等优质农产品种植管理体系及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能够很好满足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的需求,同时从源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质量退化等问题,实现了农业绿色、优质、高产、可持续发展。 

  但在发展过程中,我国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也面临行业低迷、市场培育难等困境,企业不但要承担外界环境的压力,还要承担内部的前期研发、推广等风险和压力。据统计,2018年,全国17家上市肥料企业销量总体成下滑趋势,销量下滑幅度超过20%的达5家,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达34.23%。肥料企业尤其是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正面临着转型发展的炙烤。 

   为进一步发挥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对民营新型肥料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 

  农业核心技术的突破,关键在于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目前我国的主要创新资源还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尤其是民营涉农企业创新能力总体较弱,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农业企业较少。在当前化肥负增长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日益迫切的背景下,耕地质量提升、减肥增效、农产品品质提升等关键技术创新尤为重要。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等;对于创新型民营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以科研项目投入、后补助投入等方式给予一定的支持,引导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对于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国际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或资助,以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性。 

  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健康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原料上涨、能源短缺、物流成本高涨、通胀压力持续增强等宏观经济环境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公敌,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但广大民营企业始终做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但是,在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中,如贷款贴息、资源收储等,却与民营企业“擦肩而过”。 

  近年来,受我国农业保护政策压制化肥等农业物资价格的上涨影响,肥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价格补贴政策以及化肥的延伸政策的缺失,使肥料生产企业面临长期发展困境。肥料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的特点是员工人数较多,且大多来自周边城市和农村,是当地财政收入的主要贡献者和社会平安的稳定器,也承载着发展壮大当地主导产业的使命。无论对当地的社会稳定、财政贡献,还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都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但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大多时候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这些具有相当规模、关联带动作用明显、社会贡献大、产业主导地位突出的民营新型肥料企业,虽经历风雨,但依然强健,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帮助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摆脱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针对当前资源环境政策收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过大的问题,建议财政部、工信部设立专项资金,推进中低品位磷矿、难溶性钾盐等开发难度较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对磷石膏等综合利用产品实行免征增值税或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对外依存度,降低废弃资源污染风险;建议工信部持续推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化肥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发放各种相关债券和贷款,全力支持抗疫保春耕活动,帮助相关涉农企业渡过难关,有力地支持了三农事业的发展。建议将此贴息政策的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新型肥料生产企业。 

  三、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有效缓解民营肥料企业融资困难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新型肥料企业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作用和地位愈来愈受到重视,但民营新型肥料企业融资难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在疫情过后恢复期内,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建议银行金融机构对新型肥料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展期、续贷和优惠利率贷款。 

  当前,大部分民营新型肥料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建议增加纾困基金额度,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新型肥料企业的纾困力度,切实解决民营新型肥料企业融资困难,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通讯员 王文举)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