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青春“摆渡人”—山钢集团各级团组织全方位促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2020-08-27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 大学毕业后,杨欣兴经过两年的锻炼,已成长为日照公司炼铁厂1号5100立方米高炉主控室值班工长,手捧“山钢集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证书的那一刻,26岁的杨欣兴有种幸福的眩晕——作为一名2018年毕业生,很多同学可能还在职场彷徨,而自己有沉甸甸的担子去肩负,有缤纷的人生在渐渐地呈现。

  “一棵树苗,唯有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名青年,也唯有经受意志定力、耐心耐力、担当实践等考验,方能成为优秀人才。”山钢集团团委书记张海鹰表示。

  近年来,山钢各级团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做好青春的“摆渡人”,推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成才成长建设等一系列“硬核”举措,激发起16300名年轻人的奋斗激情,形成了广大团员青年“创新干、奋力干”的生动局面。目前,山钢集团拥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4个,“全国青年文明号”3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

  “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组织生活会”第一次在团组织落地,做好“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规定动作”,相继开展违规任命团干部和违规发展团员核查,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山钢各级团组织治团强团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自成立以来,山钢团委着力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各权属单位团委都由属地和本单位党委“双头”管理,山钢团委以打通“地域”“单位”界限为抓手,让他们快速融入山钢共青团这个“大家庭”,并及时跟进新组建企业团组织建设,指导山钢股份团委等6个单位团组织组建,探索组建总部机关2个基层青年工作委员会,不断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我们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注册团籍、缴纳团费都能网上办。”山钢地产团委书记颜永健手指电脑说。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山钢团委实现了共青团系统基本信息数据采集管理和基础团务管理功能,基础工作逐渐转换为数字化管理,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化。

  积极选树优秀典型,对莱钢医院“援鄂抗疫英雄青年集体”和2019年度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团员共计327个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焕发了组织新活力。

  种好思想引领“责任田”

  “这里为青年发声、展现青春风采。”2019年2月18日,第一期山钢共青团“青听”栏目如约和广大青年见面。一年多来,“青听”栏目共推出50余期,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不仅如此,山钢团委推进“互联网+共青团”,建设山钢群团网络平台、“青春山钢”微信公众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阵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宣传工作。

  针对当代青年接收各种社会思想信息交流交融的途径更多的特点,山钢各级团组织及时引导,使广大青年思想境界与组织引领同向,价值观念与新时代偕行。

  从指导基层团组织专题学习,到开展“改革转型我担当”青年形势任务教育优秀课件展评;从举办青年综合知识抢答赛到利用重大节日节点进行宣传,山钢团委“精细入微”,延伸青年思想引领阵地,切实有效地深入推进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近年来,各权属单位基层组织不断强化思想引领,莱钢共青团组建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全力推进微信、微邦、微视频、青年之声“三微一声”平台建设,线上阅读、转发、点赞量累计超过20万人次。济钢共青团依托“青春济钢”公众号、“青春济钢”抖音号、共青团网站等平台,扎实做好青年思想教育引导。日照公司团委拍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作品4部,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厚植成才成长“沃土”

  莱钢团委创新实施“青苗人才”培养计划,以“导师带徒”“轮岗计划”等来育苗;以“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等来壮苗;以跟踪培养、量化考核来选苗,助推86名青年成长成才。2018年以来,共有37人考取多种职业资格证书,17人实现职务晋升,44人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课题研究,成为推动莱钢集团改革发展的优秀后备力量。

  山钢团委累计对5300名“管理、技术、操作”岗位的青年进行问卷调研,调查显示,大多数青年具有发展危机感。如何帮助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山钢集团团委充分发挥“青字号”品牌优势,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累计培训各层级青年骨干11000余人次。注重青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行为的培养,依托“五小”创新创效,近两年来,山钢集团各级共青团组织累计评选各类青年创新创效成果2632项,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用先进性赋能青年。”张海鹰介绍。近年来,山钢团委以增强团员青年先进性为着力点,制定和下发《山钢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办法》,各级团组织累计评选“十大杰出青年”210人、“青年岗位标兵”292人。

  “青春之树,致敬每一滴为济钢流下的青春汗水”,走进济钢“共青林”,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像这样的青年阵地在山钢集团还有很多,很多青年说,“有了这样的‘青年之家’,刷出了共青团组织的存在感。”

  山钢团委切实服务青年,主动融入青年,举办主题团日、体育健身、相亲交友、创业沙龙,特色文娱活动,丰富了青年职工生活。济钢团委成立济钢青年摄影实训基地,创新开展新媒体宣传工作。莱钢团委开展“青春和谐送温暖”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进家服务等多种形式,累计服务困难青工、在外施工青年职工家属1000余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火热8月,青春同行。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提产创效攻坚战”中,刘伟、张友亮等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践行极致提产、落实协同创效等各项措施,用一系列“青”色行动浇灌梦想。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山钢集团各级团组织全系统服务需求,与企业同频共振,推进青年岗位建功实践,带动团建真正“活起来”。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快速立项实施改善项目110项,开展“指标我能行,青年冲在前”青春立功竞赛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指标我能行”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效项目攻关”活动,各青年小组共提报创新方案30项。日照公司助力打造先进钢铁制造基地新动能,开展青年创新行动,30余名青年获得山东省总工会和山东省冶金工会表彰。山钢团委8年来组建“青年突击队”415支,开展突击活动1300余次。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新时代的山钢青年要拿出勇气、信心和担当,直面挑战。”1月30日,山钢团委发出《致全体山钢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

  一手抓生产稳定,一手抓疫情防控。莱钢医院时海洋等8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热血青年迅疾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组建183支青年突击队,队员2300余名,承担了体温监测、人员登记、清扫消毒等工作,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计献血25800毫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山钢共青团将担负时代重任、放飞青春梦想的青春誓言镌刻在每个青年心里,山钢青年必将砥砺奋进,为山钢事业演奏出铿锵有力的青春之歌。(通讯员:吕娟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