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共建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启动“互联网+”计划

2015-05-13 09:2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张雯婷 杨婷婷)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香港贸发展局东北、华北首席代表黄天伟,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介绍“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及筹备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省政府批准,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等17个省直部门与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的“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将于5月27日-28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山东累计批准港资项目1.7万余个 位列来鲁投资首位

  在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对鲁港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香港是山东省交流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截至2014年底,山东累计批准港资项目1.7万余个,实际利用港资597亿美元,在来鲁投资的165个国家与地区中名列第一位。

  与此同时,山东有692家企业在香港投资,投资总额67.3亿美元。有44家企业在香港上市,累计融资826.7亿人民币。海尔、海信、潍柴、青啤、万华等一批企业通过香港走向国际舞台。

  此外,香港地区是山东重要的旅游市场。2014年来鲁香港入境过夜游客为52.6万人次,位居山东海外旅游市场第三位。鲁港间在青年、妇女、社团、文化、教育、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交流日趋频繁。

  三大板块打造创新盛会 200家港企与机构“秀经验”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介绍,本次展会设有“设计创新及市场推广”、“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三大板块,充分展示香港服务、香港高端商业模式、香港新科技应用、香港国际化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以及代表国际水平的香港设计作品。

  两天的展会中,将有近200家、遍及20多个行业的香港服务企业及机构参加,除CEO论坛外,同时举办14场专题研讨会、近30场转型升级工作坊、2场专题对接会、还为到会山东企业免费提供商贸配对服务,山东企业可以在展会现场与参展商“一对一”交流洽谈。

  “14场专题论坛,包括品牌打造、商业模式创新、大数据、物流供应链管理、资产与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海外投资、企业内控和风险管理等内容,全部围绕企业转型升级讨论,这一场场‘头脑风暴’,可以让山东企业切实体会和分享到香港业界经验。”孙建波说。

  香港贸发展局东北、华北首席代表黄天伟也透露,“转型升级 香港博览”的重头戏,将是展会首日举行的CEO论坛。届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将专程到济南出席。

  鲁港共建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启动“互联网+”计划

  据悉,此次“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山东省经信委将主办4场活动:一是“与国际大师对话--品牌智胜--创意营销”;二是“大数据新机遇之跨境电子商贸”;三是“3D打印—智能制造”;四是“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国制造业挑战与机遇”。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张忠军告诉记者,这4场活动都是结合鲁港两地产业发展的具体实际,围绕《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展开,从品牌、大数据、电子贸易、3D打印、智能制造、高端工业设计,其特点都是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内容是智能制造。

  此次展会中,山东经信委还将与香港有关单位合作,公布提出鲁港两地共同建设的“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为两地企业构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商贸往来、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产品追溯等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据张忠军介绍,平台的启动,是山东省“互联网+跨境电子贸易服务行动计划”的开始,将给鲁港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便利和发展。

  “‘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是香港贸发局在内地举办的最大规模服务业推广活动,将成为鲁港交流合作新平台。”孙传尚说,希望让更多的内地企业认识和了解香港优秀的服务业,在转型升级中寻找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