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家地炼企业年报利润下滑 石大胜华折半

2015-05-22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炼第一股”石大胜华利润“腰斩”
 
  鲁网5月22日讯 国际原油价格2014年中的持续下跌,对山东地炼企业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近日,山东多家地炼企业发布2014年年报,其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明石化”)、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垦利石化”)业绩均出现一定下滑,而即将在A股上市的“地炼第一股”山东石大胜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大胜华,603026.SH),去年净利润更是同比“腰斩”。

  刚传出将被卡塔尔籍公司收购49%股权的东明石化,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21.48亿,同比增长12.42%,但净利润实现3.57亿元,同比下降10.08%。而东营地炼龙头企业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44.68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净利润5.55亿元,同比下降8.71%。

  作为国内A股市场第一家上市的地炼企业,石大胜华在10日晚间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了2014年业绩,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1.29亿元,同比增长2.56%,但净利润仅实现0.51亿元,同比下降51.43%。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原因,石大胜华表示是由于MTBE、混合芳烃、燃料油、产品液化气等产品的销售价格与原油价格走势呈现正相关,当原油价格快速下跌时,公司生产成本下降需要一定的平滑周期,而产品的市场价格却随行就市,导致上述产品销售时出现亏损。

  从石大胜华去年各季度经营情况中可以看出,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毛利率基本都呈现出递减趋势,其中四季度降幅尤其突出,营业利润由正转负,亏损3840.43万元。而从分产品上看,作为该公司主营产品的混合芳烃和燃料油,去年毛利率始终为负值。

  石大胜华年报中也分析了原油价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年报显示,在2014 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较为稳定的背景下,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 7137.89 万元,而下半年,原油价格由 7 月初时最高点 115.71 美元下跌至 12 月末时55.81 美元,下降幅度达到 51.77%,公司下半年则亏损了729.27 万元。

  此外,石大胜华也称公司业绩受到了征收消费税和油品升级的影响,其表示,2014年公司尚未抵扣消费税进项税额为 9811.67 万元,而受到油品升级的影响,燃料油销售价格或将进一步下降,上述因素均造成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