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子海钓钓上7斤8两大刀鱼 卖出3000多元高价

2015-06-09 09:2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6日晚11时许,田横岛码头上岸了一条海钓的大刀鱼。大鱼长1.5米,重7斤8两。上岸不久,这条大鱼被人以每斤400元总价超3000元的价格买走。记者走访海鲜市场了解到,休渔期开始后,市场上主要以冰冻海鲜为主,还有少量垂钓的鲜鱼,海鲜价格较之前上涨近2成。

  7日上午,记者来到伊春路益欣生鲜市场,摊主石东磊把这条大刀鱼摆在摊位醒目位置,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拍照。记者看到,这条大刀鱼通体银白色,鱼头小而尖,牙齿锋利,鱼眼较大,眼珠呈黑色。鱼体最宽处达15厘米,整条鱼拎起来长1.5米,接近一个成年人身高,鱼重7.8斤。旁边的普通刀鱼与其一比,相差巨大。

  据石东磊介绍,这条鱼是7日凌晨他从田横岛码头高价收来的。据这条鱼的垂钓者刘先生介绍,6日他们一行人从田横岛码头出海海钓,主要目标是个头较大的鲈鱼和黄姑鱼,结果在临近返航的时候咬钩了一条大家伙,同伴在船上来回遛了它好几圈,最终成功钓上这条大刀鱼。

  石东磊把大刀鱼运回市场,刚摆出来没几分钟,就被人交全款预订了。“一斤400元,一共3000多元。”石东磊说,买鱼的是个人而非饭店。

  石东磊介绍,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的本地刀鱼数量较去年有明显下滑,整个岛城海鲜市场上都少见大个头的本地刀鱼,在售的基本都是冷冻的舟山刀鱼。去年本地大刀鱼的售价在每斤一百五六十元,而今年的价格则飞涨了百元,每斤售价二百七八十元,像这条个头更大的则按条单独定价。

  记者在市场走访时发现,进入休渔期后,在售海鲜无论从种类还是数量上都明显减少。摊主赵师傅介绍,目前海鲜市场的主力是冷冻海鲜,比如刀鱼、鲳鱼等,除此之外还有海钓的胱鱼、黑头、鲈鱼等小杂鱼点缀。

  海鲜价格也随着供应量的减少而出现上涨,冰冻的大鲳鱼每斤售价高达85元,而海钓的小杂鱼每斤售价35元,均较6月前上涨了2成。据海鲜摊主介绍,随着休渔期的推进,野生海鲜价格势必会越来越高,而不受休渔影响的养殖海鲜会逐渐受到青睐,海鲜市场价格将出现稳中有降的情况,直到再次开海,大量新鲜野生海鲜上市,又会搅动海鲜市场。

  刀鱼分南北,区分难度大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静研究员介绍,刀鱼学名带鱼,广泛分布于我国黄渤海、东海以及南海海域,属中下水层鱼种。目前这个季节正是带鱼生殖洄游季,因此市民在近海就可以捕捉到大个头的成熟带鱼。带鱼的寿命一般是8年左右,市民海钓的这条大带鱼应该超过7年了。

  刘静介绍,有关带鱼的分类研究,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确定而权威的结果。据她研究,目前我国的带鱼至少有5种两大类,位于黄渤海以及东海海域的带鱼均属于日本带鱼,岛城市民所说的“本地刀鱼”其实就是日本带鱼,属于北方带鱼;而台湾以南海域则有4种带鱼,属于南方带鱼。

  北方刀鱼由于在低温水域生长,生长周期较长,肉质较细腻,而南方刀鱼生长周期快,肉质较粗糙,口感上有较大差别,市民在选购时大都偏爱北方刀鱼,也就是日本带鱼。

  然而,南北方刀鱼在外观上却很难区分。“老百姓有个说法,黑色眼珠的就是本地带鱼,黄色眼珠的就是南方带鱼,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太准确,南方带鱼中也有黑色眼珠的带鱼种。”刘静介绍,相对较为准确的辨别方法是,北方带鱼的肛门在腹鳍的37~41个鳍条处,而南方带鱼的肛门则较为靠后。除此之外,南方刀鱼中有些种带骨瘤,就是鱼刺中有小疙瘩,而北方刀鱼中没有这种情况。还有一种南方带鱼尾巴较短,而北方刀鱼普遍有细长尾巴。“简言之,如果刀鱼是黄眼珠或者带骨瘤再或者没尾巴,那可以肯定是南方带鱼,但如果没有这些特征也不一定就是北方带鱼,因为南方带鱼中有些种也没有这些特征。”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