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牛违建三拆三建 国土局:无强制执行权很无奈

2015-08-18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瑞日讯 两栋违章建筑曾经被拆了建,建了拆,又拆又建,如今最牛违建其中一栋已经作为仓库出租给一家快递公司,每天车辆进进出出,忙的不亦乐乎。而另外一栋则正在建设,处于基本完工状态,开始对外出租。在最牛违建面前,国土局因无强制执行权而束手无策。 本版撰稿记者李雨

  最牛违建屹立并对外出租

  历城区华山办事处小洼村有村民向栏目反映,在历城区同华路北侧路边上有两栋违章建筑,曾经被城管执法部门在2012年、2013年、2014年三次拆除过,但是每次拆除后都被房主重新建了起来并对外出租。“找城管16039,他说正在处理当中,找执法局的同时也找过国土所,国土所让找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让找城管,城管让找国土,三个部门来回推。”举报人李先生反映。

  对于这处最牛违建,济南市城管局政委吕灿华说,违建当事人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的建筑,事实上国土资源部门已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了。为何三次拆除均有城管参与?“国土部门下达了拆除以后,可能是他自己的城管执法队伍有所欠缺,往往请求我们城管执法部门协助执行,这三次拆除纯属城管执法部门友情赞助,执法主体不是我们。”吕灿华的“友情赞助”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济南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法律规定,对土地违法现象,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应下停工通知,如不听劝阻继续施工,会下处罚通知。如果这些工作都没有效果,国土部门会按照法律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律没有赋予国土部门强制执行的权利。

  山顶上建会所

  问政现场另一个视频拍摄了济南市另外两处违建。市中区京沪高铁联络线东南侧的皇上岭附近,是济南规划的腊山热源厂项目所在地,2013年夏天,得知消息的村民为了获得拆迁补偿款,违规建起了六万平方米的钢结构违章建筑,市中区执法部门发现以后进行了集中拆除。两年过去了,原来被拆除违章建筑的地方又冒出了新的钢结构房屋。

  此外,另有市民举报旅游路附近洪山公园的半山腰上建起来一处名为“羊正宗”的烧烤店,每到傍晚就看见半山腰上冒烟。附近还有一个会所,市民质疑公园山顶上建设会所是否合适。

  历下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烧烤店将在今年11月底走完行政程序后被拆除。其次公园山顶的会所没有开起来,政府没有批准。

  该负责人表示山顶的建筑是否违建仍未确定。“在全运会之前,这处山顶的建筑应该说是公园建设的一部分,是不是违建这个不好说,因为这是在公园建设过程中,我们历下区洪山公园的主题叫宪法公园,全运会之后,园林局不再使用了。”

  专家点评

  没有如果,没有那么 市民需要准确答案

  对于违建拆了建建了拆,洪山顶上建会所的问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教授表示,这反映了三个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即粗放式的管理、办事效率太低及没有责任心。

  “一个美丽的公园建一个会所,我觉得这个问题头天反映了,第二天就应当解决。现在不仅会所在那里,更重要的是它是违章建筑。”包心鉴表示这反映政府办事效率太低。

  另外听了主管部门问政现场的回答,包心鉴表示,感觉政府总是用一种模糊语言,“如果怎么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怎么样”。

  “几位区长、局长老是模糊语言,我们老百姓不喜欢模糊语言,有的到了现场,仍然是如果我们违法违章,我们准备研究怎么办怎么办。”包心鉴说,希望政府部门特别是执法部门,不要有这个语言。打铁还得自身硬,政府部门得有一种硬手段、硬功夫。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