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炼扩产“双刃剑” 提升产能谋配额

2016-04-25 09:2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厦门报道

  在解决了原料问题后,山东地炼将目光放在了升级扩产上。

  21日,经济导报记者从生意社和厦门石油交易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厦门)国际石油化工发展峰会暨第九届中国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上了解到,山东地炼的多家企业重整产能即将突破1000万吨。此外,尽管政府出台相应措施控制炼油装置规模扩张,但山东地炼的扩能步伐仍未停止。截至2015年底,山东地炼一次加工能力远超过1亿吨,同比大涨26%。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发展提速以及国家的政策倾斜,山东地炼将继续伺机寻求发展机遇,而不断改善自身的硬件设备、完善升级装置是炼厂发展的必然举措。因此未来几年,地方炼厂炼油装置的升级之路仍将继续。

  炼油能力大幅提高

  “我们准备对催化重整的三次装置升级,”21日,和导报记者相熟的一家地炼鲁企的副总经理周峰对导报记者说,“一次产能可以了,但需要调整的是产品结构,因此我们才上马新的催化重整装置。”

  实际上,并非只有上述一家炼厂在扩产升级。今年,淄博金诚石化、东营天弘化学、东营胜星石化在建重整装置将相继投产,合计产能为300万吨/年。

  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山东已有13家地炼企业的820万吨催产重整装置投产,随着上述3家企业的产能分别在5月份和10月份投产,届时山东地炼的重整装置总产能将达到1120万吨/年。

  此外山东省富海集团华联石化新建4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于近日调试启动,在此之前,华联石化150万吨/年以及联合石化50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正常运行,富海集团旗下炼厂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050万吨/年。另外,华联石化200万吨/年的重催装置亦于3月底投产,整体炼油能力大幅提升。

  “滨州的成达新能源、东营的科利达和潍坊的海化石化都新建了一次装置,累计产能达到850万吨/年,3家公司分别是350万吨/年、200万吨/年和300万吨/年,”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宏表示,“此外,亚通石化亦有扩能计划,扩能后常减压装置将达到500万吨/年,而此前只有350万吨/年。”

  为何在产能过剩、国家控制炼油装置规模扩张的情况下,山东地炼企业反而频频扩产能呢?

  “我们也是为了不被淘汰才扩产升级的。”一家扩产能的地炼企业的销售总监王建给出了答案,“现在国内成品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加之国家淘汰落后装置,缓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接连推出,我们这种小型炼厂的生存受到了考验。此外,为了申请进口原油使用权,我们也要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如果不上马新的一次产能,到时候申请到的原油数量就会很少,那样我们就掉队了。”

  在王建看来,随着政府检查管控力度增强,部分炼厂为适应市场发展,也将面临装置升级改造或经营转型的要求。后期地方炼厂平均炼油能力将大幅提高,逐步实现装置规模化。

  “其实政府希望大型炼油厂多一些,小型炼厂要么被合并,要么就关门大吉。如果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不能增强加工能力,那么今后其发展空间将十分有限。”周峰说。

  调整产业结构

  在李宏看来,随着炼厂不断加大对催化重整等三次加工装置的投建,势必将改变此前以常减压、催化裂化、延迟焦化装置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同时,发展模式的改变最终将传导至成品油产品结构方面。

  而随着进口原油大量涌入,地炼加工原料逐步轻质化,轻油收率大大提升,加之国内汽柴油质量不断升级,对高辛烷值资源需求量增加,为提高整体炼油效益,地方炼厂对上重整项目热情较高,仍有部分厂家在申请或计划申请的过程中。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来看,今年投产的重整装置几乎均为“产油型重整”,其产品主要为高辛烷值、优质清洁的重整汽油。若按60%的重整汽油收率、80%的重整装置开工率核算,理论上,山东地炼重整汽油年产量将达540万吨左右,约占当前山东地炼汽油年产量的31%。

  “在解决了原料的问题后,现在我们也需要调整成品油的产品结构了,”周峰说,“此前我们的柴油产量相对高一点,汽油产量相对小一点,但消费量上正好相反,汽油的销量相对比柴油量大一些。因此我们要提高汽油的产量。”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柴、汽油消费比已由2012年1.95降低到2015年的1.50,国内汽油需求呈现出不断增长态势。而2015年山东地炼柴汽比(产量)约为1.67,这也与同期国内成品油需求形成了明显偏移。因此,“柴油多、汽油少”成为横亘在地炼企业面前的一道鸿沟。

  近年来,随着非国营原油进口“双权”松绑,困扰地炼的原料不足问题已迎刃而解,而上游原料“同质化”亦是大势所趋。因此炼厂间的竞争更多将体现在二次以及三次装置领域。其中包括以重油加氢后,原料直供催化裂化为代表渣油加氢装置;将低辛烷值、劣质石脑油,转换为高辛烷值重整汽油的催化重整装置。由于两者在汽油增产方面作用明显,地炼企业大举押宝在此,自然希望藉此抢占后期汽油市场先机,而谁将率先完成汽、柴油产量调整,无异于为未来赢得一个重要的生存砝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