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相中山东地炼 山东加油站大佬要发财了

2016-05-10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截至去年底,山东地炼自有加油站数量已达423座,而随着原油进口量的持续增加,有机构分析认为,以加油站为主的下游渠道建设,将成为炼油企业纾解产能的重要一环,未来几年加油站将成为各路资本的必争之地。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成品油监管工作会议上,省经信委副主任高方表示,在上游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之后,下游市场竞争立即成为炼油企业的长远生存大计,目前民营加油站已经成为地炼生产、仓储物流、平台交易等相关行业关注的重点,各方都在激烈的竞争终端市场。 

  据了解,受成品油批发、零售政策以及加油站布局限制,我省地方炼厂的终端加油站布局较晚,目前全省共有加油站约1万座,其中中石化2600余座,中石油1000余座,最多的是民营加油站,约6000座左右,而地方炼厂自有油站仅423座。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介绍,目前地炼自由加油站最多的是京博石化,共拥有205座,而截止2015年底,东明石化68座在运营加油站,另外万通石化目前有自有加油站70多座,清源石化和汇丰石化也有少量加油站。 

  卓创资讯分析师臧文刚认为,在发改委出台地板价后,成品油批零价差的持续拉大将给加油站带来了客观的利润,在利润驱使下,资本市场势必会涉足零售终端领域。而实际上,已有企业开始融资布局。 

  去年3月底,东明石化曾以50亿美元价格,将公司49%股份卖给了卡塔尔两大石油巨头——卡塔尔投资发展集团和哈马德·本·苏海姆企业集团,而变现的资金,将作东明石化在山东等6省份建立并运营1000家加油站等投资之用。而按照万通石化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加快物流和零售终端板块加快加油站建设,通过3-5年时间,保有500座加油站,成为石油化工行业排名前列的成品油零售商。 

  高方认为,在油品资源过剩、需求增幅下滑、建站成本上升、同行竞争激烈以及各种优势资源对民营加油站不断渗透等情况下,政府应积极推动终端资源整合,支持省内石化企业建立成品油零售终端品牌联盟和销售网络,形成全省地炼企业油源、加工、销售等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而《山东地炼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将支持骨干企业在新建高速公路、城镇化建设的新城区等区域建设零售终端网络,引导和支持骨干企业与现有民营加油站以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宽成品油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