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冰糕品牌停产,群康食品500员工回家“等信”

2016-05-24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夏天来了,“老济南”难再“爽”

  鲁网5月2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阳阳)商报济南消息 “‘爽’停产了!”近日,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群康食品)停产,“爽”“豆排”“果排”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冰糕品牌从市场上消失,引发了不少“老济南”的怀念。而曾经在群康食品工作了多年的500名员工目前也已经回家待岗。

  停止供货 冷饮专柜不见群康

  昨天,在历山路上的多家商超,冷饮专柜都已不见了“群康”的身影,多家超市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群康冰糕已经停止供货,“‘爽’以前卖得比较好,平均一天能卖二三十支,主要是因为口味比较传统,价格也比较便宜,多年来都只卖5角钱。现在不生产了,伊利品牌的一款老冰棍产品成为热销产品,但同样的味道,价格却要高出一倍。”一位超市老板说道。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花园路的群康集团总部,发现该公司大部分员工仍在正常上班。“群康食品只是我们的一个分公司,那边确实已经停工了,但总公司这边还照常运行,我们还有物业出租、酒店、超市等产业都在正常运行。”群康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期待复产 配送员联名求供货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大桥路6号的济南群康实业有限公司,这里也是群康冰糕的生产车间,除了已出租的冷库片区还有车辆进出外,群康冰糕的生产车间没有一个工人。“今年就没有开过工,从2月到5月,工人只是来打扫卫生,调试设备,并没有真正开工,到了5月依旧没能组织起生产来,员工们也就都回家待岗了。”在现场,群康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群康停产,其36个送货站、1500个二级批发点、7000多个直销点也都受到了影响。记者在群康总部见到了一封“致群康公司的一封信”,这封信由18位群康冷饮配送员联名书写,信中写道,这些配送员均为下岗职工,多年来以配送群康产品为生,现在恳请公司尽快解决困难,恢复生产。

  意外停产 资金账户已被冻结

  “过去我们生产一直挺稳定,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在市场上也有比较好的口碑,停产主要还是意外造成,要是能早点解决,恢复生产应该不成问题,所以我也没有找新工作,准备在家等等,这次主要是过来问一下进展。”记者在群康集团遇到了群康食品的员工肖女士,她告诉记者,停产前自己的基本工资为1000多元,加上计件工资能达到4000元左右,但停产后,她每个月只能领到不到一千元的工资。 群康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受资金账户被冻结的影响,集团总部的100多位员工也已经有11个月没有领到工资。

  记者调查 一个深受本地人喜爱的冷饮品牌,为何突然停产?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群康集团董事长于宏昌道出了其中的原委。“2013年,一家进出口企业从银行和贷款公司寻求贷款,集团为此做了担保,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家进出口企业经营不善,到期无法偿还贷款,目前面临破产重组。集团因此受到牵连,2014年初,群康集团银行账户和土地等资产被查封、冻结,所以才造成了今天的资金紧张。”

  于宏昌告诉记者,群康集团账户、资产被查封后,公司曾想尽各种办法自救,包括筹措新的贷款,通过济南市政府的帮助,群康集团位于花园路的“群康综合楼”曾完成确权手续,成为有效资产,但由于土地被查封,无法办理抵押登记,因此不能获得新的融资。 2014年,群康集团曾从民间高息借贷了2000万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但该笔高息借款如今还没有还上。

  在群康工作了多年的员工也曾组织过自救,据于宏昌介绍,2015年,群康食品的职工曾集资500万元用于生产,并与供货商签订合作协议,由供货商提供生产原料,货款回收后再偿还资金,就是靠着这样的方式,群康食品艰难的维持了一年的生产,但今年供货商不再同意提前提供原料,群康食品无法再维持生产。 市民说法(牌 多款产品深入一代人的记忆 年产4000万支 “爽”占四分之一(主 目前已经30岁的小张对上学时期大奶块的热销依然记忆犹新。“记得读高一时,大奶块盛行了一段时间,每当下课铃响,学校的小卖部都挤满了学生,大多数都是买大奶块的,而上课铃一项,便可以看到,满操场都是白色的包装皮,非常壮观,小卖部老板一天要打扫好几遍操场。”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群康食品的多款冷饮产品都一直是市面上的“经典款”。

  上世纪80年代初,济南的冰棍儿三五分钱一支,橘子粉和蛋黄冰棍最是流行。当时,济南陆续出现不少冷饮厂。其中,群康食品是生存时间最长的一家,群康集团自1986年建设冰糕生产线以来,已经生产了近30年冰糕,并且研发了不少市民喜爱的产品。

  群康最早的两款产品是“雪人”和“脆筒”,这两款均曾引爆市场。“我们的产品一夜之间便红遍全市,有老员工曾经说道,过去走在街上随便就能捡到群康雪糕的外包装。”一位群康集团员工告诉记者,曾有商家为此大批囤货趁机赚取差价,群康为解决这一现象,采取直销方式,让下岗职工开设群康销售展柜,这一创新的销售模式也被称为“群康模式”。

  上世纪90年后期,“爽”代替脆筒又成了济南雪糕界最炙手可热的产品。据悉,当年“爽”卖的最火时,成品做好后来不及入冰库就被直接订走,仿制品更是层出不穷。

  据悉,停产前,群康雪糕的年产量约为4000万支,年产总值达8亿元。

  市场探访 低端路线不受宠 本土“三巨头”零落

  每年的5月开始,冷饮市场便开始发力,而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曾经风靡一时的本地品牌如今济南难以寻觅,昨日,记者自花园路到历山路,在数十家商场看到,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都已经被外来品牌占据,曾经济南冷饮界“三驾马车”群康、君乐、圣水都已没有产品在售。

  “济南本地的品牌都比较低端,价格在5毛钱到1元钱左右,过去挺好卖的,但是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外地的伊利、蒙牛品牌冰糕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口感、用料都要好不少,很多家长给孩子买冰糕时也十分注意品质,所以济南本地的老品牌并不太好卖,也就是群康的爽和豆排卖的还比较好,但是现在也已经停产了。”花园路上一家冷饮店老板说道。 除了卖不上价,省城一家冰糕零售商也道出了本土品牌走弱的原因。“雪糕卖的贵了,利润也要高一些,打个比方,2元一支的雪糕利润有七八毛钱,5毛钱一支的利润只有2毛,同样都是卖一支,所以大家还是更喜欢卖贵的,只有销量特别好的低端产品才会进一点。”

  冷饮店爱“小冰柜” 省内新品牌杀出

  虽然本土冷饮界的“三驾马车”逐渐失宠,但夏天一到,省城冷饮店生意依旧不错,而且近两年市场上也多了一种“小冰柜”营销模式,不少品牌都在冷饮店摆上自己的专属冰柜,走高端路线吸引顾客,还有本土搅局者成功杀出一条路。

  “现在摆放‘小冰柜’比较多的有东北大板、好阿婆、伊利、蒙牛、哈根达斯等,这些小冰柜摆放的都是比较高端的雪糕,像哈根达斯一盒可以卖到二三十元,蒙牛、伊利的盒装产品也能买到5元钱以上,东北大板和好阿婆属于比较便宜的产品,一支(盒)也能买到2元以上。”冷饮供应商韩嘉告诉记者。

  而记者发现,韩嘉所说的好阿婆为山东本土品牌,产地位于菏泽市成武县,2010年才注册成立,但目前已经在济南市场上占据了比较大的份额。 “好阿婆去年才刚刚出现,一开始我也没有准备卖他们的产品,后来经销商多次来店里推销,我感觉他们推广力度不错,也就答应试试看,现在每天能卖出二三十只,销量不错。”省城和平路上一家超市老板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