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发展基金获批设立 基金规模为600亿元

2016-06-06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山东省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已获山东省政府原则性同意,按照批复,该基金是由省政府主导设立的专项建设基金,重点投资我省高速铁路等项目建设,山东省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铁投)、省级土地储备收入将优先安排用于铁路基金社会投资方的正常回报和股权回购。

  据了解,作为我省第一支省级铁路基金,山东省铁路发展基金规模为600亿元,其中省级引导资金20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400亿元,该基金由省发改委管理、山东铁投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发起设立。在基金用途上,最少70%用于包括国铁干线、城际铁路等在内的山东铁路项目的省级资本金出资,其余30%左右参与土地综合开发、资本市场运作等提高资金收益。

  按照山东“三纵三横”铁路规划,我省新建铁路将达2385公里,项目总投资3281亿元,其中资本金约1640亿元。而近期,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潍莱高铁和济聊高铁将陆续开建,合计1052公里,项目总投资1653亿元,其中需要自筹的资本金就有695亿元。

责任编辑:鲁珊珊